• 周六. 4月 27th, 2024

骆越文化网

luoyue.org

“昆仑”?是骆越后裔对祖山的记忆

谢 寿球

12月 10, 2019

大明山龙头峰(昆仑)_副本.jpg

广西大明山龙头峰(昆仑)

“昆仑”是骆越后裔对祖山的记忆

昆仑(壮语意为天柱)是骆越民族的祖山(壮语叫岜是)大明山的主峰,也叫布山或龙头山,这里是掘尾龙葬母原生态传说故事的发生地,骆越人迁徙到哪里,都会把祖山昆仑和祖神庙“浦”庙(龙母庙)的名字克隆到那里,也把掘尾龙葬母的传说故事带到那里。

如骆越人迁都到古贵港,就把贵港城西北边的山叫布山,意为龙母山,也叫龙头山,把郁江边的河湾叫“罗泊湾”,意为祖母王湾,在岸边修了龙母庙,这个龙母庙是西江和郁江流域最大的龙母庙。在贵港的龙头山下广泛地流传掘尾龙葬母的传说故事。

骆越人迁到了广东佛山,就把南面的山叫昆仑山,在江边修了黄歧龙母庙。这里也是掘尾龙葬母传说故事的流传地。

骆越人迁到广州,就把珠江和东江交汇的河湾叫“黄埔湾”,在旁边修了波罗庙,意为祖母王庙,庙的后山叫龙头山,庙附近的镇叫扶胥镇,意为龙母城。这里也是掘尾龙葬母传说故事的流传地。

骆越人到了福建就叫居住地为“莆田”,意为龙母庭,旁边的山也叫昆仑山,莆田的神庙叫“妈祖”,也保留着祖母神的记忆。这里也是掘尾龙葬母传说故事的流传地。

骆越人到了安徽的潜山县停留,就把潜山叫作昆仑山,也叫天柱山,汉武帝还把这个昆仑山命名为“南岳”。 这里也是掘尾龙葬母传说故事的流传地。

骆越人到了山东安了个名叫“曲阜”(意为浦神的根),安了个名字叫琅琊郡(在古骆越语中“琅”意为王,“琊”意为祖母,琅琊郡就是祖母王郡,也就是龙母郡),还将最高的山叫昆仑山。后来把它改名为“太山”,意为祖山,也还是保留了对祖山的记忆。“太山”后来写作“泰山”。 这里也是掘尾龙葬母传说故事的流传地,但是名称有了变异,叫做“秃尾巴老李”的传说。

泰山叫昆仑,在著名的“里耶” 秦简中也有记载。2002年于湖南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龙山县里耶镇里耶古城出土了一批秦简,这批秦简以“里耶” 秦简命名,总计3.6万多枚、20多万字,时间跨度从公元前222年至公元前208年,涉及政治、军事、民族、经济、法律、文化、医药等诸多领域的内容。研究人员发现其中一批用毛笔书写在窄长木片上的乡一级政府公文汇报中有“都乡黔首毋良药芳草”、“琅邪献昆陯五杏药”等内容。意思是“都乡的老百姓没有芳草良药”;“琅琊贡献了昆仑山的五杏药”。“都乡”可能位于湖南境内。“琅琊”是秦始皇时的“琅琊郡”,在如今的山东临沂、青岛一带,“昆陯”(昆仑)是琅琊郡内最高的山泰山。可见秦始皇时代的齐鲁之地还有祖山昆仑的记忆。孔老夫子自称为“凤”,他说他的祖先是“雒人”,他祖先的历法叫“鸟历”,看来孔老夫子也有祖先是骆越人的记忆。


贵港龙头山

佛山昆仑山

13黄浦港波罗庙内的龙头山风水介绍牌.jpg

广州南海神庙“波罗庙”的龙头山解说牌

莆田昆仑山碑刻

安徽潜山昆仑山

山东泰山(昆仑)

记载山东泰山是昆仑的秦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