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周四. 4月 25th, 2024

骆越文化网

luoyue.org

龙年龙母文化探源朝圣之旅经典线路

谢 寿球

1月 21, 2012

?? 广西越文化研究会龙年推出龙母文化探源朝圣之旅经典线路:武鸣水源庙—起凤山—罗波庙—龙母村—龙母金洞—大明山龙母庙—骆越王庙的自驾车旅游线路。
龙母文化探源朝圣之旅起点为南宁安吉客运中心,它的第一站是到武鸣达洞村那望屯朝拜南宁可利江源头的水源庙龙母宫,“可利”是古骆越语停船的地方也即码头的意思,可利江和古邕江的交汇口是古南宁城石埠城的城址所在地,因此可利江源头的水源庙是南宁的风水庙,水源即财源,要想在南宁城经商发财的人切不可忘记大年初一到水源庙去烧一柱香。
龙母文化探源朝圣之旅的第二站是到武鸣城厢镇夏黄村起凤山风景区朝拜镇江岩,镇江岩中有中国最古老的天然龙母神像。起凤山是著名的转运山,北来的古骆越水流到这里被弯向西行,形成了一个天然的八卦形水域,广东的风水师盛赞这里是有情之水,是转运圣地。到起凤山进香,会使你新年好运来。
龙母文化探源朝圣之旅的第三站是到武鸣罗波镇罗波庙朝拜骆越祖神也即龙母神。罗波庙旁的龙母潭是一个从大明山深处涌流出来的大泉,它深46米,汇合达娅江和思陇江成为骆越水,是珠江的重要源头之一。“罗波”(也写作“佬浦”简称“浦神”)是古骆越语,意为“祖母王”。 “浦神”后来被皇帝封为“龙母夫人”,罗波庙也就成为天下龙母第一庙。作为骆越后裔的岭南汉族、壮族、侗族、布依族、水族、仫佬族、黎族、毛南族、傣族等各族同胞,一生应经常到罗波庙朝拜祖神。祖神会保佑你一生平安。
龙母文化探源朝圣之旅的第四站是到武鸣两江镇龙母村朝拜龙母祖社。龙母村是中国唯一一个以龙母命名的村庄。龙母村立有“珠江龙母文化之源”碑刻,村里还有古老的蛇图腾雕像和龙母村碑,传说龙母就是龙母村人,龙母村是龙母的故里。在龙母村龙母祖社烧龙年的高香,那可是难得的缘份。
龙母文化探源朝圣之旅的第五站是到武鸣两江镇聚群村龙母金洞祈求龙母开金库。龙母金洞古骆越语叫“浦哋”,意为祖母王的坟地。传说坟地就是一个埋藏着无数财宝的大金库,历代以来都是广东商家追寻和朝拜的藏宝地。龙母金洞前立有一根被专家们称为岭南第一石祖的男根石柱,是远古骆越人生殖崇拜遗存的图腾柱。龙年到龙母金洞祈求龙母开金库,龙年生龙子龙女,意义非同一般。
龙母文化探源朝圣之旅的第六站是到大明山龙母大峡谷龙母庙求龙母祛病消灾。大明山龙母庙所在的龙母大峡谷号称中华养生第一谷,峡谷中的千叠瀑布氧吧氧负离子含量高达每立方厘米19万个,是大明山氧负离子含量最高的地点,也是全国测得氧负离子含量最高纪录的地点。在峡谷中走一走,会疏通人的三道两路,达到天地人三气同步的养生境界。
龙母文化探源朝圣之旅的第七站是到大明山飞鹰峰骆越王庙朝拜龙头峰前的龙母睡像。云雾中的东面远山,就像是一尊睡着的仙女形象。传说这就是龙母的睡像。朝着龙母睡像烧一柱香,天地灵气仿佛全钟于一身。龙母文化寻源朝圣之旅至此功德圆满。
?
水源庙拜龙母
?
起凤山镇江岩
?
罗波庙祭龙母的盛况
?
龙母村祭蛇图腾
?
龙母金洞祈求龙母开金库
?
大明山龙母庙龙母神像
?
骆越王庙远眺龙母睡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