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周五. 4月 26th, 2024

骆越文化网

luoyue.org

骆越养生的主要理念和方法

谢 寿球

5月 12, 2011

骆越养生的主要理念和方法
?
  骆越传统的养生理念主要有人与万物和谐的自然养生理念、药补不如食补的饮食养生理念、排毒理气的医疗养生理念、三步同气的运动养生理念、身心同治的心理养生理念,并根据这些理念创立了一系列独特的养生方法。
  人与万物和谐的自然养生理念。古骆越人认为,自然万物皆有灵气,人要崇尚自然,亲近自然,与自然和谐相处,才能无灾无病,人有病多是和自然界的某些事物相冲相克,要治好病必须认树木、石头、泉水等自然物做契,给这些自然神烧香挂红。人的住所要选择有山有水有林的地方,村后的树木绝对不能砍伐,人活着要定时给山神土地做社,人死后魂魄也要回到祖宗神山大明山。万物有灵的自然养生理念虽有迷信的成分,但它的基本理念:人要与自然和谐才能健身少病的理念却是一个科学的养生观,它和现代的绿色养生理念是一脉相承的。当今世界,随着现代化进程的加快,人的各种现代病和亚健康问题不断出现,其产生的原因就是因为人与自然的对立,社会发展与环境的不协调。要解决这个问题就要提倡科学的发展观,提倡人与自然的和谐,在这方面骆越与自然和谐的养生理念给了我们很大的启示。我们要弘扬人与万物和谐的自然养生理念,发展以自然观光为主的绿色养生旅游,经常进行绿色养生体验,购买光阴,延长生命。
  药补不如食补的饮食养生理念。古骆越人很重视饮食养生,认为吃的东西要多种多样才能补充各种营养,保持身体的健康。骆越人的食谱很杂,天上飞的,地上走的,水里游的,大到大象鳄鱼,小到昆虫蚁卵,几乎是无所不吃。特别令古代中原人瞠目的是骆越人有生吃肉类和动物血的习俗,骆越人认为有些东西生吃才能尝到真正的原汁原味,使人健壮生猛。这些习俗对现代两广民众仍有深刻影响,风行两广的吃鱼生、吃生菜包等习俗就是骆越遗风,并有“吃什么补什么”和“饭前先喝汤,胜过开药方”的说法。现代的养生医学研究成果证明,骆越人的饮食养生理念是正确的。多样性的食谱可以保证人体不因某种营养物质的缺乏而致病。食物中有生有熟,可以增强身体的抵抗力。骆越人的饮食养生理念和方法很值得我们借鉴,骆越的山珍养生、生食养生、酸食养生等食品中都有许多特色的菜式,开发饮食养生项目,要重视开发这些骆越特色养生菜式。
  排毒理气的医疗养生理念。古骆越人认为,人吃东西在摄取各种营养物质的同时也吃下了各种有毒的物质,人的气血不畅,毒素就会在体内郁积,使人得病,所以养生的方法最重要的是经常排毒理通经脉。骆越特色的养生排毒方法有药物排毒、刮痧排毒、针刺排毒、拔火罐排毒等,理通经脉的方法有药物调理、针灸、按摩、手法、洗浴、薰蒸、佩药、敷贴、点穴等。骆越人的医疗养生理念和方法,现在已成为壮医的主要医疗养生理论和方法,开发出药线点灸疗法、经筋疗法、药物拔罐、针挑疗法、龙母足浴汤等特色医疗养生项目。目前,医疗养生项目的开发势头正劲,医疗养生有可能发展成为一个新的大产业。
  三气同步的运动养生理念。古骆越人认为,人是依自然而生的,人体之气只有与天体之气及大地之气三者同步运行才能健康长寿。人体之气与天地之气不协调就会体弱多病,治病和练功要在夏至太阳直射,天、地、人三气同步时效果才最佳。而进行三步同气运动的最佳地点就是北回归线横贯中部的大明山。在大明山南面的武鸣县,曾发现了一块刻有古骆越王腰挎环首刀,两手上举至额,扎着马步的石浮雕,许多壮医学专家认为,这是古骆越人三气同步的练功图。左江流域的崖壁画,许多专家也认为是骆越人的气功练武图,后代壮族武师据此创立了壮拳套路。壮拳等壮族武术曾在抗倭战场上大显神威。近年来,广西根据壮族传统的三气同步练功法挖掘整理出板鞋竞走、壮族气功十八法等健身项目,进一步发展了三气同步养生方法。
  身心同治的心理养生理念。古骆越人治病,多是巫医合一,很重视发挥心理调整和心理暗示的作用。传统的师公为生病老人表演的补粮添寿仪式,为生病孩子举行的请花寄树寄石仪式实际上具有很强的心理治疗功效。对于一些因受精神打击或忧伤过度而导致的疾病,壮族先民用一种叫做“香怀”(yanghvaih)的催眠暗示活动来治疗,使患者解除精神上的痛苦。对于中暑的病人,农村壮医常常用一种刮“标蛇”的方法治疗,把胸脯上致病的“标蛇”刮“死”,以收身心同治的功效。这一种心理安抚方法近年已被许多医生采用,开设了心理诊疗科室。
  总之,古老的骆越养生理念和方法是中华民族的珍贵遗产,我们要进一步挖掘、整理和开发,让它在新时代中更好地为人民的健康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