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周五. 4月 19th, 2024

骆越文化网

luoyue.org

武鸣锣圩古骆越遗址发现罕见的野生薏苡

谢 寿球

11月 7, 2011

本站讯 近日,广西骆越文化研究会的古医药专家在考察武鸣县锣圩古骆越文化遗址时发现了成片罕见的野生薏苡。古骆越文化遗址野生薏苡和野生稻等远古“活化石”的发现为研究古骆越“都广之野”“百谷自生”的生态环境提供了宝贵的资料。
我国战国时代成书的著名古籍《山海经》记载“西南黑水之间,有都广之野”,这“都广之野”“有膏菽、膏稻、膏黍、膏稷,百谷自生,冬夏播琴。”汉代的古籍《淮南子》也记载“都广之野”最大的一个特点是“日中无景”,即“都广之野”夏至季节太阳直射,立竿没有影子。许多专家根据这些特点考证“都广之野”就是古骆越人的发祥地古骆越水流域。近年来在古骆越水流域的隆安、武鸣等地的多处古骆越文化遗址发现了成片的野生水稻,现在又在这些地方发现了成片的野生薏苡,这些野生“百谷”的发现,进一步证明了古骆越水流域就是传说中夏代前的“都广之野”。
武鸣县锣圩的古骆越文化遗址是一个6000年前的新石时代遗址,在这古骆越文化遗址上发现了贝丘祭祀遗址、大石铲祭祀遗址等大量的历史文化遗存,附近还发现了新石器时代岩洞葬遗址,这些文化遗存都说明这里是一个古骆越人重要的聚落。
薏苡是古骆越人的重要粮食植物也是重要的药用植物,食用薏苡防治脚水肿病和瘴气是古骆越人对中华医药的重要贡献,近年来我国医药专家研究这一骆越古药方,从薏苡仁中提炼出防治肺癌的新药薏苡仁油,古骆越医药遗产又焕发出新的光彩。
?
武鸣锣圩古骆越遗址发现罕见的野生薏苡
?
广西骆越文化研究会的壮医药专家研究野生薏苡
?
古骆越遗址上发现的古大石铲祭祀坛上的大石铲碎片
?
古骆越遗址发现的石锤和石锛
?
古骆越遗址发现的贝丘祭祀坛
?
古骆越遗址发现的石磨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