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周六. 4月 20th, 2024

骆越文化网

luoyue.org

骆越故地是中国长寿老人密度最高的地区

谢 寿球

12月 14, 2011

?
?
专门从地理环境角度研究长寿的中国科学院地理所王五一研究员,在论文《地理环境与健康长寿》中发表了《全国百岁老人2/10万的县域分布图》。王五一研究以我国第四次人口普查为基础,县人口大于10万、百岁老人比例达到2/10万为标准。在王五一的《全国百岁老人2/10万的县域分布图》上,能看到五个长寿带:广西巴马—都安—东兰长寿带,广东三水—佛山长寿带,四川都江堰—彭山长寿带,云南潞西—勐海—景洪长寿带,新疆阿克陶—阿克苏—吐鲁番长寿带。
王五一通过分析,得出了中国长寿区域的一些空间分布特征和环境共性:特别集中于西南部。他指出广西无论从哪个指标来看都是全国长寿人口最为密集、比例最大的省区,其次就是海南、广东和新疆等。
而广西、海南、广东在历史上是著名的骆越故地。广西长寿老人最为密集是以大明山为中心的骆越民族发祥地。海南长寿老人最为密集的是骆越后裔临高人分布的地区和黎族人分布集中的五指山地区。
据统计,环大明山地区的上林、马山、武鸣三县164.4万人口中, 100岁以上的老人有172人,三县每十万人中有百岁老人10.46人,高于联合国认定的每十万人中有百岁老人7.5人的世界长寿之乡标准。另外同是骆越故地的都阳山地区巴马、都安、东兰也是著名的长寿之乡。其中巴马县24万人口中有百岁老人74人。
调查显示,海南省18个市县每个市县都有百岁老人,其中临高、文昌、澄迈、万宁、屯昌、海口、琼海、定安、儋州和五指山等10个市县,百岁老人所占该市县人口比例超过“世界长寿乡”标准。
骆越故地长寿人群密度高的原因除了骆越遗传基因外还和骆越故地优良的自然人居环境以及悠久的养生文化传统密切相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