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周三. 4月 24th, 2024

骆越文化网

luoyue.org

专家建议靖西定位为中国壮医药之都

谢 寿球

6月 4, 2014

?
座谈会会场
?
?
钟鸣主持会议
?
邓家刚发言
?
黄汉儒先生发言
?
谢寿球发言
?
黄汉儒接受壮人壮药摄制组采访
?
陈德荣发言
?
专家自由发言
?
靖西县县委书记黄小宁在会上作了总结讲话
2014中国靖西端午药市民族医药发展座谈会6月2日于靖西召开,会上专家提出,靖西要打造自己的民族医药品牌,建设成为中国壮医药之都。
座谈会由广西民族医药研究院党委书记钟鸣主持,广西中医药大学原副校长邓家刚、广州中医药大学博士导师黄汉儒、广西骆越文化研究会会长谢寿球、广西药用植物园副主任陈德荣等专家在会上作了重点发言。
专家们在会上指出,靖西现在的中药城定位不妥,品牌定位很重要,名不正则言不顺,定位为中药城还不如原来的端午药市定位好,专家们建议靖西药市要以鲜药为自己的特色,打造鲜药生产基地的品牌;要抓好田七回家工程,恢复田七种植规模,打造田七之乡的品牌。
谢寿球先生指出,靖西要深挖药市的历史文化内涵,靖西端午药市是古骆越医药文化精萃的遗存地,古骆越医药文化的精萃是调阳,端午文化起源于古骆越的夏至祭,端午的意思是马月的第一个马日,是一年中阳中至阳的日子,古骆越人认为在这一天进行调阳就能达到天地人三气同步的境界,就能驱邪养生,百病不侵。调阳的方法一是祭祀,二是采集佩带芳香类的药物,三是吃阳中至阳的食品。这一文化对中华文化和世界文化的影响非常深远,以致形成端午节、端午祭和端午药市。靖西端午药市是古骆越医药文化的“活化石”,历史与中华文明的历史一样悠久,绝非某些人所说的只起源于唐宋。他建议靖西进一步做好文化的挖掘工作,打造中国壮医药之都的文化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