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周五. 4月 26th, 2024

骆越文化网

luoyue.org

天等获“中国长寿之乡”称号

谢 寿球

7月 12, 2014

广西新闻网天等5月15日讯(记者 许乾雷)5月15日,“中国长寿之乡·广西天等”授牌仪式在天等县城举行,中国老年学会常务副会长赵宝华为天等县授予“中国长寿之乡”认证书及牌匾,天等县成为广西第15个、崇左市第2个获得“中国长寿之乡”的县份。
根据第二届“中国长寿之乡”认证标准,截至2012年底,天等人平均预期寿命76.99岁,高于全国平均预期寿命;80岁以上老年人有9795人,占60岁及以上老人59363人的16.5%,占总人口447772人的13.26%;90岁到99岁的老人有1000多人。近年来,天等县人口平均预期寿命不断增长,长寿人数不断增多。
天等人素有尊老爱老的良好习俗,当地人每到49岁、61岁、73岁、85岁生日,儿女们都邀请各方亲友前来为老人祝寿。每年农历三月三、五月五、六月六、九月九、腊月八,都是当地典型的敬老爱老传统节日。天等县福寿文化内容丰富多彩、历史悠久,现已成功申报自治区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5个,市级7个,县级16个。其中“打榔舞”、“壮族霜降节”已经列入申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推荐名录,该县许多80岁以上的老年人都是打榔舞的文化传承者。
天等县委、县政府始终坚持尊老爱老敬老助老,坚持组织走访慰问高龄老人,经常开展各种适合老年人的文体活动,先后制定和完善《关于深入开展尊老爱老助老工作的决定》、《天等县老年人优待规定》等政策,将全县贫困老年人和高龄老人列入社会救助,为老年人提供文体、医疗及法律援助等多个方面的优先优待服务。目前,全县60岁以上农村老年人都享受养老金每人每月80元,比崇左市兄弟县高25元。此外,90岁至99岁老人每年还获高龄补助1200元,100岁及以上老人每年获高龄补贴6000元。在尊老涉老基础设施建设方面,全县新建成农村五保村、敬老院用房23栋,共7484平方米,投入500多万元建设村级老年协会,计划投入10亿元建设占地近万亩的丽川文化森林公园和一所占地30亩的县城老年活动中心等,为老年人的老有所养、老有所住、老有所乐、健康长寿提供坚实保障。
天等县委书记吴强介绍,天等长寿指标居高、生态保护坚决、长寿文化厚重、社会和谐稳定,尤其是“尊老敬老孝老”的观念深入人心,为健康长寿提供了和谐的社会环境。天等县将利用好“中国长寿之乡”这张名片,发展长寿养生产业,放大长寿养生品牌效应,推进绿色食品产业、生态旅游产业、健康养老产业乃至整个县域经济和社会的协调发展。目前,全县正积极实施打造“桂西南旅游金三角”战略和生态宜居魅力椒乡,全力塑造“生态天等 养生福地”的良好形象。
?
天等获“中国长寿之乡”称号
?
天等获“中国长寿之乡”称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