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周五. 4月 26th, 2024

骆越文化网

luoyue.org

靖西县岳圩镇和吞盘乡百岁长寿老人情况核查报告

谢 寿球

6月 14, 2015

靖西百岁老人.jpg

靖西县岳圩镇和吞盘乡百岁长寿老人情况核查报告

广西骆越文化研究会、广西民族医药协会专家调研组

 

2015年3月26日至27日,我们专家组受广西骆越文化研究会和广西民族医药协会的委托,到广西靖西县岳圩镇和吞盘乡对靖西县政府提供的百岁老人名单进行核查,现将核查情况报告如下:

一、、靖西县政府提供的百岁以上老人情况

靖西县原来提供给广西骆越文化研究会和广西民族医药协会的达到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长寿之乡标准的乡镇老年人情况如下表:

80-90岁

90-99岁

100岁以上

总人口 

百岁人口比例

岳圩镇

237

50

2

14500

1.38/每万人

吞盘乡

234

44

2

17750

1.13/每万人

南坡乡

434

63

3

28725

1.04/每万人

魁圩乡

429

54

3

24437

1.23/每万人

 

按靖西县政府提供的这4个乡镇的百岁老人的情况,岳圩镇百岁以上老人的密度为每万人口1.38人或每十万人口为13.8人,吞盘乡百岁以上老人的密度为每万人口1.13人或每十万人口为11.3人,南圩乡百岁以上老人的密度为每万人口1.04人或每十万人口为10.4人,魁圩乡百岁以上老人的密度为每万人口1.23人或每十万人口为12.3人,均超过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公布的每十万人口有7.5个百岁以上老人的世界长寿之乡的标准。

经我们调查,南坡乡和魁圩乡百岁老人到3月26日止,已各逝世1人,已经不达到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公布的每十万人口有7.5个百岁以上老人的世界长寿之乡的标准。只有岳圩镇和吞盘乡达到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公布的标准。

岳圩镇和吞盘乡基本情况

岳圩乡位于靖西县城东南部,距靖西县城28公里,与越南重庆县接壤,边境线长18.1公里。全镇行政区域面积99.63平方公里,现有耕地面积939.33公顷,其中水田721.13公顷,旱地218.20公顷。有林面积2501公顷,森林覆盖率25.4%。全镇共辖7个行政村()60个自然屯,114个村民小组,2014年年末总人口为14500人。岳圩镇境内风光秀丽、山水奇特、风情浓郁,有着丰富的旅游资源,横跨中越两国的难滩河和秀丽的大兴田园风光吸引着众多的县内外游客前来观光旅游。岳圩口岸属国家二类口岸,距镇政府所在地仅15公里,是靖西县与越南进行跨国贸易的重要基地之一。

吞盘乡位于靖西县城西北部,距县城44公里,东邻禄峒、安宁乡,南与越南高平省河广县交界,西南与那坡县平孟乡相连,西连南坡乡。边境线从670号界碑至692号界碑,全长23.5公里,孟麻边贸互市点为全县四个边贸互市点之一。全乡辖9个行政村(街)83个自然屯107个村民小组,2014年末总人口为17750人。全乡辖区总面积145平方公里,耕地面积13819亩,其中:水田3701亩,旱地10118亩,全乡以种植甘蔗、油茶、水果、蔬菜为主,主要经济作物为甘蔗、油茶,畜牧业以猪、羊、家禽为主。吞盘乡地属山区,中东部为砂页岩土山,其余为岩溶峰丛,境内森林面积7721.07公顷,覆盖率为38.2%,境内铝土矿产资源丰富,集中分布在弄乃村、渠怀村、孟麻街、灵光村、念录村、四定村。

二、目前岳圩镇和吞盘乡尚健在的百岁以上老人

我们3月26日下午到岳圩镇3月27日上午到吞盘乡和分管副镇长和镇民政办公室工作人员核查百岁以上老人情况,具体情况见下表:

序号

姓 名

性别

民族

出生年月日

详细地址

1

骆姆大

壮族

1912年3月

岳圩镇岳圩屯90号

2

甘姆奎

壮族

1912年4月

岳圩镇汉邦村山邦屯20号

3

韦婆振

壮族

1914年2月

吞盘乡弄乃村大屯

4

黎婆兰

壮族

1913年10月

吞盘乡四定村德直屯4号

我们分别上门检查了他们的身份证和户口本,核对了她们的年龄,了解了她们所生活的环境,并为这4位老人作了体格检查。最后确认了他们都是百岁以上的老人,并确认了这两个乡镇的百岁老人占总人口的比例确实达到了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公布的世界长寿之乡的标准。

三、岳圩镇和吞盘乡百岁以上老人身体健康状况分析

我们对岳圩镇和吞盘乡4位百岁以上老人身体健康状况进行检查后发现,她们的身体状况有一个共同特点:血压和心率都较正常。骆姆大、甘姆奎、韦婆振、黎婆兰的血压分别为163/86、148/80、154/85、130/66,心率分别为92、85、91、76。对于这一个年龄段的人来说,她们的血压和心率都在正常范围内。可见血压和心率维持在正常范围内是长寿的一个重要原因。她们身体方面主要的问题是血管硬化、微循环不畅,另外听力和视力都较差。

四、靖西县全县百岁老人的动态分析

靖西县到2014年底全县80至90岁的老人有9692人,90岁至99岁老人有1827人,百岁以上老人为41人,靖西县2014年底全县人口为62.98万人。靖西县百岁老人只要近年增加7人,达到48人以上,就可达到每十万人有百岁老人7.5人的世界长寿之乡标准。从目前全县90至99岁老人有1827人分析,靖西县最近这一两年就完全可以达到这一标准。

五、岳圩镇和吞盘乡人口长寿的原因

据我们调查,岳圩镇和吞盘乡人口长寿有如下几个原因:

(一)水质优良。中国地质学会洞穴研究会会长朱学稳教授组织专家对靖西县的地下水系进行考察后指出“无论是众多的露天瀑布群、溶洞群,还是纵横交错的地下河暗流,都表明靖西县境内典型的喀斯特地貌存在着大面积的地下河水系。这些丰富的地下水资源和多姿多彩的瀑布、溶洞群必将成为岩溶地质研究的‘活化石’和世界旅游资源的宝贵财富。”地下河流经地下再流出地面后,水受地磁影响,变成小分子、微碱性、偏硅酸含量高的优质水。特别是岳圩乡,百岁老人骆姆大家旁边就有一称为龙潭的优质泉水,这说明地下水系涌出的泉水是长寿养生的重要元素。

(二)空气负氧离子高。 靖西县位于中越边境,森林覆盖率较高,境内的底定林场是全国最大的珍稀植物桫椤的保护区。岳圩镇和吞盘乡的森林覆盖率分别为25.4%38.2%,虽然不是很高,但邻近的越南境内森林覆盖率却很高,因此空气负氧离子较高,成为稀有的长寿元素。

(三)生态食品丰富。靖西地处边境,因远离中心城市,工业化程度低,环境没有受到太多的破坏。因此生态食品较丰富,其中以香糯、麻鸭、香猪、山楂最为著名,是优良的养生食品。岳圩、吞盘均是优质农产品的重要产地。

(四)骆越养生文化遗产丰富。靖西县壮族人口比例达99.4%是全国壮族人口比例最高的县份。靖西县是古骆越民族向西迁徙的主要通道,境内有骆越古城、古道、古庙等众多古遗址。骆越古道又是著名的古丝绸之路,靖西壮族端午药市就是这一古丝路的唯一药市遗存。靖西县骆越养生民俗浓郁,民众绝大部分为骆越后裔民族,崇尚古骆越的酸食养生、祭祀养生、歌乐养生、医药养生等习俗,是典型的骆越养生文化之乡。岳圩、吞盘两乡镇就是骆越养生文化遗产丰富的乡镇之一。

六、意见和建议

广西是全国百岁老人密度最大的地区,这原因除了人居环境优异外,更多的是得益于古骆越的养生文化的滋养。为了打造广西民族养生文化品牌,进一步挖掘和开发骆越养生文化遗产,培育靖西县新的医药养生产业,振兴靖西民族经济,我们建议:

(一)授予靖西县岳圩镇和吞盘乡骆越长寿之乡的称号。以广西骆越文化研究会和广西民族医药协会和的名义,授予靖西县岳圩镇和吞盘乡骆越长寿之乡的称号。以此为契机,陆续在靖西县各乡镇开展命名骆越长寿之乡活动,推动壮医药养生产业的发展。

(二)建议靖西县成立靖西县长寿养生产业推进领导小组和办公室,抽调人员,拨出专项经费,加强全县长寿养生产业发展的领导。首先抓好各乡镇骆越长寿之乡的申报工作,然后乘势而上,申报全县为中国长寿之乡,以打造长寿品牌为抓手,推动全县壮药产业的发展。

 (三)建议靖西县立项骆越养生文化和壮医药养生文化调查研究课题,组织专家,扎扎实实开展全县的长寿养生文化研究。

(四)着手开发骆越养生产品和建立骆越养生研发基地,抢占骆越养生产业制高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