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周三. 4月 24th, 2024

骆越文化网

luoyue.org

人民网:林辰壮医医学新著首发仪式在南宁举行

谢 寿球

5月 22, 2015

人民网南宁521日电 2015520日下午,由广西中医药大学壮医药学院院长、广西名中医、广西首批卓越学者林辰教授撰写的中国首部系统整理壮医针刺著作——《中国壮医针刺学》和壮医经筋专著《中国壮医经筋学》首发仪式在商务印书馆(南宁)阅读体验店隆重举行。

中国中医药报、广西科学技术出版社、广西日报、南国早报、广西新闻网等多家媒体代表和近百名读者出席了此次新著作首发仪式。

    首发仪式上广西骆越文化研究会会长谢寿球高度赞扬了林辰教授编著的《中国壮医针刺学》和《中国壮医经筋学》,称该著作的出版发行,有效填补了我国壮医临床研究的空白,有力地佐证了《黄帝内经》“九针者,亦从南方来”的论断,丰富和发展了中国针灸学,继承和弘扬了壮族宝贵的医药文化遗产,是中国传统医药史上的盛事,同时也是壮族文化发展史上的一件盛事,是骆越医药遗产传承的一个里程碑式的标志。

《中国壮医针刺学》是我国壮医发展史上第一部以文字记载并对壮医针刺穴位图进行系统和完整表述的壮医针刺著作,其首次在理论层面上对壮医针刺术进行系统梳理、总结及提升,是对中国壮医针刺发展历史的全面总结,该著作的出版,不仅有利于壮医针刺术的传承发展,更为临床的诊治及研究提供了有价值的参考。这是一部很有特色的壮医学专著。

《中国壮医经筋学》是壮医发展史上的第一部经筋学专著,该著作首次将以黄敬伟教授为代表的老一辈壮医经筋术传承与创新的内容融合为一体,浑然天成,承载了历代壮医医家在长期的医疗实践中总结的学术思想及临床宝贵经验,填补了壮医之空白,充实和发展了中国壮医学。

林辰教授从事中医、壮医教学临床科研工作26年,是壮医学术经验优秀的继承人,在壮医学领域中颇有建树。林辰教授义不容辞肩负起这个历史重任,倾注了大量心血,将历代壮医医家的壮医针刺学术思想及经筋临床实践经验进行了详细的梳理及总结,并纳入了新经验、新认识、新成果,撰成《中国壮医针刺学》和《中国壮医经筋学》《中国壮医针刺学》和《中国壮医经筋学》的出版得到业界专家的一致认可及好评。国医大师石学敏院士亲自为《中国壮医针刺》作序。这两部专著不仅论述了历代壮医医家的壮医经筋学及壮医针刺学学术思想和医疗经验,也融入近三十年来在基础与临床实践研究中所取得的新经验、新认识、新成果,充分展现作者所秉持传承与创新的理念。这两部专著的出版不仅是对壮医针刺术及壮医经筋术极好的传承,更是大大丰富了壮医学的内涵,彰显了壮医临床治病的优势,将会对壮医学更好、更快地发展起到重要的推动作用,将更有助于壮医人才的培养和成长。

(温海成 蒋婷婷 王春玲) 

学生们排队请林辰先生在专著上签名

首发式场面

林辰先生的两部新著

林辰先生向记者介绍写作背景


特邀嘉宾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