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周六. 4月 27th, 2024

骆越文化网

luoyue.org

广西骆越文化研究会推荐的春节用酒之三: 骆越贡酒

谢 寿球

1月 27, 2016

骆越贡豪华特供版装500ml_副本.jpg


骆越贡酒单瓶装500mlx6_副本.jpg


img_7628_看图王_副本.jpg





广西骆越文化研究会推荐的春节用酒之三:

骆越贡酒


广西古骆越人是中华民族中最早发明酿酒技术的民族之一。在骆越故地曾出土中国最早的陶器,被学术界公认为我国陶器的发源地。在骆越故地出土的最早陶器中就有酒器皿,这说明古骆越人是最早发明酿酒技术的民族之一。远在西周时期,周王室就用古骆越人鬰人所进贡的芳草酿制祭祖的鬯酒。1974年,在武鸣县勉岭商代遗址中发现了国宝级的酒器——牛头提梁青铜卣,高级豪华酒器的出现标志商代时的古骆越国的酿酒技术已达到了相当高的水平。到了汉代,古骆越人所酿制的清酒就名扬全国,被认为是比宫庭的“玄酒”还要出色的佳酿。

在古骆越地所产的各种名酒中有一种具有独特保健功能的酒叫骆越贡酒。据民间传说,远在新石器时代,古骆越人就从黑叶猴在岩石缝中储藏水果发酵成酒的现象中得到启发,用山中野果和草药制作出一种保健美酒,因为这种酒是向黑叶猴学习而酿出的,所以大家都叫“娄徒更”,意为猴子酒。后来东汉名将马援征讨征则征贰起义回朝路经古骆越水,当地的寨老宴请他时就上了当地最好的猴子酒,马援喝后惊为仙酿。当场聘请了四名当地著名的酿酒师傅到京城洛阳去给皇帝制作这种保健酒,并把它命名为骆越贡酒。

骆越贡酒的制作方法向来被当作秘方而秘传,因一代又一代酿酒老师傅的去世,骆越贡酒的制作方法濒临失传。近年来经武鸣泰山酒厂大力挖掘,骆越贡酒又出江湖,成为壮乡武鸣的标志名酒,并以它悠长纯正的味道和独特的保健养生功效而深受酒友们的欢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