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周三. 4月 24th, 2024

骆越文化网

luoyue.org

央视探访中华医药发源地

谢 寿球

5月 6, 2016

mmexport1462506130799_副本.jpg

央视探访中华医药发源地

以骆越祖山大明山为中心的地区是中华民族医药文明的发源地。《黄帝内经》记载:“九针亦从南方来。”马头镇元龙坡出土的中华最早的两枚医疗青铜浅刺针。证明了马头镇所在的大明山地区是我国针灸医疗技术的发源地。

《山海经》记载:“招摇之山……多桂,多金玉。有草焉,其状如韭而青华,其名曰祝余,食之不饥。有木焉,其状如谷而黑理,其华四照,其名曰迷谷,佩之不迷。”“招摇”在古骆越语中就是“大王”的意思,“大王之山”就是骆越祖山大明山,“桂”就是被中医经典称为“百药之祖”的肉桂。这也是广西简称“桂”的来由。“祝余”就是中药石斛的骆越语古称,意为“骨干之药”。石斛被称为“九大仙草之首”。“迷谷”是中药薏苡的骆越语古称,意为“母根”。薏苡被称为“百药之母”。这三种重要的药材是古骆越人最早发现和使用,是中华医药最重要的祖药,骆越祖山大明山地区是中华医药的发源地。

最近,中央电视台中华医药探源摄制组深入大明山地区采访,摄制了许多重要镜头,以事实说明中华医药源于骆越。

a.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