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周六. 4月 27th, 2024

骆越文化网

luoyue.org

韦英才:左江岩画与骆越医药养生文化

谢 寿球

7月 15, 2016

壮拳1.jpg

传承左江岩画气功

壮拳2.jpg

小学生表演壮拳

壮拳进校园项目:南宁市沛鸿中学壮拳表演

左江岩画与骆越医药养生文化

韦英才

左江岩画描绘的是古骆越人祭祀的形象画面,祭祀的动作模仿青蛙的动作与稻作文化中的青蛙图腾崇拜有关,也和古骆越人崇尚天、地、人三气同步养生的理念有密切的关系。骆越人祭祀时作蛙形动作是为了达到人和天、地感应,吸取天之阳气和地之阴气,使人体阳阴平衡,强身健体的目的。左江岩画文化对于壮医药文化和壮族武术文化都有深刻的影响。

广西左江流域是壮族先民古骆越人的重要聚居地,是骆越文化的一个重要中心。左江岩画是骆越人在天地之间的杰作,纪录着骆越文化的许多重要的历史信息,是骆越人宗教文化、艺术文化和医药文化的重要结晶。骆越时代药食同源,巫医合一,祭祀活动既有驱邪祈福的目的,也是调阳健体的需要。骆越人因稻作需雨,发现青蛙鸣叫后就有雨,于是把青蛙称为天神之子,求雨祭祀要学蛙形动作。左江岩画的的人体造型多为蛙形,可以推断壮族先民在花山上画“蛙人”的含义有二:一是祈求生子,二是祈求健康。关于生命的产生,壮医认为人作为一个整体,与天、地同步,各个部位相联甚密,五脏六腑偕同工作,从而形成了一个奇妙的个体。人通过呼吸(气道)吃饭(谷道)喝水(水道)的形式向外界摄取能量,又以血液(龙路)神经(火路)的形式向身体各个部位运送能量和信息。通过天、地、人三气的协同作用,使人体不断摄取、转化、运送能量,日日更新,形成生命。 左江岩画上集体作蛙人动作祭祀,就会天人感应,如同青蛙一样多子多女,整个部落才会人丁兴旺。

 古代骆越人崇尚养生。从功法上考究,左江岩画实际上是我国最早的练功导引图,描绘的是集体练功场面。壁画绘制的人像正面多为头顶太阳,打开百会穴,以接天之阳气,两手上举,肘部弯曲成90°~110°,打开劳宫穴,与人气相接,两膝关节弯成90°~110°,形成马步半蹲状,打开涌泉穴,与地气相接。侧身的人像多排列成行,两腿向后弯曲,两手向上伸张。不管是正面还是侧面图,都是一种练功导引动作形象 。这些练功导引可以调节天、地、人三气同步,振作阳气,健身防病,这是壮族源远流长的原始保健方法之一。从地理环境和民俗考究,由于左江流域位于北回归线以南,是阳中至阳的地方,每年近夏至日,太阳直射头顶,立人不见影,这个时候练功阳气大升,事半功倍,练功者有的腰间带把刀,并以狗为祭品,狗肉为阳中至阳的食品,既可辟邪,又可提升人的阳气。

古骆越医药三气同步养生术。其要义即人要经常调理自己的气血,疏通身体的谷、水、气三道和龙、火两路,达到天、地、人三气同步和人体上、中、下三气同步的状态,就能百邪不侵,却病健身。骆越人的祭祀活动实际上就是追求天、地、人的三气同步。每年骆越人都要在马月(即农历五月)的第一个马日举行盛大的祭天活动,“马“属“午”,马月(农历五月)的第一个马日就是所谓的“端午”,认为这一天是一年中阳中至阳的日子,在这一天祭祀天、地、水三界神能有效地驱邪提升人的阳气。这一天除了祭祀之外还要佩挂芳香的药物吃壮阳的食品调理人身体的阳气,以使人的阳气与天地的阳气同步。这是壮医药三气同步理论形成的历史文化内涵,实践证明古骆越医药三气同步养生的理论是一个有神奇治疗效果的理论,近年来许多壮医药的奇迹就是在这一理论指导下创造出来的。如壮医的经筋疗法、药线点灸疗法都取得了良好的疗效。

左江岩画除了记录骆越人驱邪、健身的信息外,还是古骆越军队练武场面的形象描绘。岩画上的人群多在佩环首刀等兵器的首领带领下做蛙形动作,这蛙形动作也是壮族武术练功的基本动作。骆越人及其后裔以作战骠悍而闻名天下,和他们的尚武精神与正确的练武功法有极密切的关系。著名的岭南武术壮拳中就有左江岩画的蛙步站桩动作。蛙步动作能有效地吸取天、地之气,打通任督二脉和三道两路,如此练武自然比其他功法效果倍增。《赤雅·狼兵》曾记载:狼兵鸷悍,天下称最。”狼兵就是壮族土司兵。传统的骆越练功方法使骆越后裔武艺超群,名将辈出。如古代的冼氏夫人、瓦氏夫人,近代的岑毓英、陆荣廷和当代的粟裕、韦国清等。所以说,左江岩画文化中的提阳和健身遗产对于壮医药文化和壮族武术文化都有深刻的影响。

壮族先民在长期的生活和生产过程中观察了解天地万物的产生和演变,逐渐产生了朴素的哲学思想观念。从流传下来的大量神话传说中可以看到,壮族先民不仅对天地万物和人类的起源产生了自己的看法,而且对自然万物运动变化和人与自然地关系进行了解释,形成了壮族原始哲学的基本观念。随着古骆越文明的进一步挖掘及收集,尤其是通过对左江岩画的画义探析,骆越养生和壮医三气同步理论的源流将得到更好的印证和弘扬。

(作者单位、职务:广西民族医药研究院院长、研究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