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周五. 4月 19th, 2024

骆越文化网

luoyue.org

壮医神技:壮族经筋疗法

谢 寿球

7月 25, 2016


韦英才.jpg

壮族经筋疗法代表性传承人韦英才向领导展示经筋疗法

 

壮医经筋疗法

 

壮医经筋疗法是壮医疗法中具有标志性影响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壮医经筋疗法的著名传人韦英才主任医师多年来在台湾、香港、新加坡、马来西亚等国家和地区展示壮医经筋疗法时曾在当地医学界引起轰动。我国的许多领导和名人亲自体验了壮医经筋疗法的神奇疗效后也给予高度赞扬。壮医经筋疗法历史悠久,在战国时代成书的《黄帝内经》《灵枢篇》中就有经筋疗法的记载,但在中药界却近乎失传,只在壮族历代的民间手抄古籍中还保留着古经筋疗法的记载,在临床上壮族民间还有捏筋、拍筋、拨筋、绞筋、搓筋、弹筋等经筋治疗手法流传。明代天台紫凝道人于天启四年(1624)撰成《易筋经》,易筋经成为中国气功传统功法之一。上个世纪90年代广西宁明县老壮医黄敬伟挖掘《黄帝内经》经筋机理,结合壮族经筋医术,并经多年的临床实践精心研究、总结,1996年出版了专著《中华经筋疗法》,使壮医经筋疗法成为中华医学的重要技法。进入新世纪以来,壮族经筋疗法大师黄敬伟的亲传弟子韦英才在传承的基础上进一步挖掘研究,深入壮族民间调研,采访民间壮医80多人,终于在壮医经筋疗法的理论发掘和临床研究中有了新的建树。他对壮医经筋疗法进行继承、创新和推广。创造性提出“肌筋劳损,复感风寒,横络盛加,因结致痛”的发病机理;绘制了十二经筋筋结图谱,取得国家专利;独创“经筋摸结”诊病术和“经筋解结”治病术。韦英才教授结合壮医民间原创手法,总结多年的临床实践经验,形成“经筋手法+壮医火针+经筋拔罐”组成的“壮医经筋疗法”。该法疏通龙路、火路,治疗各型颈肩腰腿疼痛及各种不明痛症等100多种病症,疗效显著。填补了我国经筋医学的空白,开拓了壮医经筋疗法新的领域。

广西壮医医院壮医推拿科是国家“十二五”临床重点建设专科。该科围绕壮医经筋疗法主题,先后承担国家和省级科研项目12项;发表相关学术论文50多篇;培训专科学员近7000人次;获得国家发明专利2项,应用壮医经筋疗法诊治各种痛症病人近10万人次。先后荣获中国首届民族医药科技进步奖1项,广西科技进步二等奖2项,广西科技进步三等奖1项,国家发明专利1项,参加编写专著5部,韦英才本人入选广西新世纪十百千人才工程,2008年荣获“广西优秀青年中医”称号,2014年荣获中国第九届“中国医师奖”。现壮医经筋疗法己列入南宁市非物质文化名录。由韦英才主编《实用壮医筋病学》准备出版,并在区内外应用推广,并吸引了东南亚、欧美等国家的学者,传播到世界各地,国内外媒体多次报道,受到业界广泛关注和赞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