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周六. 4月 20th, 2024

骆越文化网

luoyue.org

纪念骆越夏至养生文化节

谢 寿球

6月 22, 2017

6356844264810937504965457.jpg

位于北回归线上的骆越古夏至祭祀坛

纪念骆越夏至养生文化节

骆越夏至养生文化节是古骆越人神秘和重要的节日。说它神秘是因为这一天骆越后裔民族都有挂艾叶、吃狗肉过节的习俗。说它重要是因为骆越后裔民族认为这一天是一年中阳中至阳的日子,是骆越祖母神的生日,骆越后裔民族多在这一天举行隆重的祭祀活动。而这一切活动的目的是为了调整人的阳气,达到长寿、养生、避邪的目的。

古骆越人为什么在夏至这一天进行调阳养生活动?

古骆越人崇拜太阳,实行的是太阳历,以冬至为年之始和年之终,冬至是骆越人真正的年,骆越故地有冬至大过年的说法,这就是骆越冬至年节的文化遗存。太阳历以夏至为年之中,这一天太阳直射骆越祖山大明山,中午十二时立竿无影,是天气阳中至阳的日子。这时的大明山地区是阳中至阳之地,人在这一天调升人的阳气,就会达到天、地、人三气同步的最佳状态,就会健康长寿。要调升人的阳气就要祭祀祖母神,挂阳中至阳的植物艾草,吃阳中至阳的狗肉,这也是骆越故地夏至盛行吃狗肉习俗的来历。骆越后裔民族夏至吃狗肉是文化,是遗产,是养生。

夏至养生民俗对骆越后裔民族的健康和长寿作用至伟。骆越故地的广西、海南和广东是中国百岁长寿老人密度最大的省区。广西有26个县市被认定为长寿之乡,占全国长寿之乡的三分之一。这些长寿之乡多分布在都阳山—大明山—大瑶山—驾桥岭这一条长寿黄金弧两侧,大明山是这条长寿黄金弧的制高点。骆越故地的长寿文化圈与夏至养生文化圈正好一致,这说明夏至养生文化与长寿和健康有密切关系。

近年来广西骆越医药养生文化研究取得了突破性成果,证明以骆越祖山大明山为中心的地区是中华民族医药文明的重要发源地。在武鸣县诸多新旧石器时代遗址中出土了砭石、骨针等中国最早的医疗针具。《黄帝内经》记载:“九针亦从南方来。”1985年在武鸣县马头镇元龙坡骆越文化遗址出土了世界最早的两枚医疗青铜浅刺针,证明了环大明山地区是我国针灸医疗技术的发源地。2011年,中央电视台拍摄了四集《解密黄帝内经》专题片,向世界公布了这一成果。去年广西骆越文化研究会在武鸣马头镇骆越文化广场树立了中华针灸文化起源地纪念碑,以纪念壮族先民对世界医学的重要贡献。可惜 针灸标准已被韩国申报成世界文化遗产,因此还原针灸文化起源的历史真相,抢占针灸文化的制高点是关系到我国文化安全的重要课题。

环大明山地区也是中华药学的重要发源地。环大明山地区是我国最早的肉桂集散中心地区,还盛产被称为“百药之母”的薏苡和被称为“百药之骨”的石斛等药材。肉桂提阳,薏苡滋阴,石斛补气,是中华医药的重要祖药,也是壮药的重要祖药。著名古籍《山海经》已记载这三大古药是古骆越人最早发现和使用。据调查,大明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已发现药用植物1300多种。骆越祖山大明山也是中华医药的祖山。

骆越祖山大明山还是传说中的昆仑仙山。中华民族有一个昆仑仙山记忆,据古籍记载,这座仙山有四个特点:一是“昆仑”为当地方言,意为“天柱”;二是夏至日正午“日中无影”,即夏至当天中午在山上立竿无影;三是附近有“都广之野”,“百谷自生”、“冬夏播琴”,也就是附近有一个叫“都广”的田垌,长有野生稻、野生薏苡等谷物,冬天和夏天都可以播种;四是位于“西海”附近,“赤水”和“黑水”之间,山中和周边有“增城”、“悬圃”、“阆风”、“洋水”等地名。遍查天下大山,只有大明山有以上四个特点。

骆越祖山大明山地区是中华医药的重要发祥地,是中华医药的宝库。而夏至养生的习俗是古骆越医学大智慧的集中反映。骆越养生文化从大明山地区辐射了整个骆越故地,成为中华民族的珍贵文化遗产。我们要正确对待这一份遗产,研究这一份遗产,传承这一份遗产,提高我们的文化自信心,理直气壮地传扬我们的夏至养生文化遗产,使我们的民族不但身体健康,而且心理更健康。

相关链接:

狗肉文化与牛肉文化的pk

某大学一教授所教班有10多个德国学生,有一天教授有事外出,他的助教于是代课。助教是一位年轻教师,德国学生有点看不起他,商定给这位助教一个难堪。德国学生问:老师,你吃狗肉吗?这位助教不知就里,老实相告:吃的呀!德国学生于是起哄,说狗是人类的忠实朋友,你吃狗肉就是没有人性,我们坚决不上你的课。教授回来后知道了此事不动声色,照样安祥地上课。他不经意地问德国学生,你们哪么聪明是不是喝牛奶长大的呀,德国学生答:是呀是呀!教授于是说:那牛就是你们的第二母亲了!德国学生答:是呀是呀!教授又问:你们吃牛肉吗?德国学生答:吃的呀!于是教授正色训曰:牛是你们的第二母亲,连自己母亲的肉都吃的人是最没有人性的?怪不得你们出了一个灭绝人类的希特勒。我宣布坚决不上你们这几个吃牛肉学生的课。全体德国学生无语以对。事情闹到了校长那里,结果是德国学生妥协,给教授写了保证书:在教授上他们课的这一年内坚决不吃牛肉。

骆越夏至祭祀坛的天池

夏至这一天中午十二时站在祭坛中心的影像

玉林民间所谓的“狗肉节”盛况,称骆越夏至养生节为“狗肉节”也是没有文化的表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