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周五. 4月 26th, 2024

骆越文化网

luoyue.org

骆越秘药:艾纳(管牙)

谢 寿球

10月 17, 2017

黄汉儒考察万寿堂管牙种植基地2_副本.jpg

壮医药首席专家黄汉儒先生考察广西万寿堂药业公司“管牙”种植基地

骆越秘药:艾纳(管牙)

在骆越故地广西、云南的壮侗语民族地区流传着一种神秘的古药,叫做“艾纳”,也叫“管牙”,医药界命名它为滇桂艾纳香。拉丁文学名为:blumea riparia(b1.)dc.

滇桂艾纳香生于林边、山坡灌丛或密林中,路边、溪旁亦常见。分布于广西、云南、广东、贵州等地。主产地为广西西南部和云南东南部,广西分布于武鸣、马山、隆安、龙州、百色、田林、德保、靖西、天峨等地。

 滇桂艾纳香壮族名称叫“管牙”(goenqyah),也写作“坤娅”,意为“娅王的根药”。“娅王”也叫“娅敖”或“花婆”,是壮族民间传说的稻神和药神,在壮族地区许多地方都建有“娅王”庙、“花婆”庙、“敖山”庙,以纪念“娅王”创造栽培稻和医药的历史功绩。据近年来稻作起源研究的成果揭示,壮族地区是世界栽培稻的重要起源地,远古“药食同源”,壮族地区也是我国医药的重要发源地。壮族先民发明水稻栽培技术的历史约在1万多年前,这说明壮族先民用药的历史同样悠久。中医所推崇的“百药之长”肉桂就起源于壮族的祖山大明山。语言学界历来有“名随主人”的说法,认为各类事物最早的名称多为最早发现和使用者命名,如“薏苡”壮语名叫“迷谷”,意为“母根之药”。滇桂艾纳香壮族名称叫“管牙”(goenqyah),这也隐含着“药神娅王”最早使用的药材和最本源的药材的意思。

壮药“管牙”还有一个著名的壮语外号叫“余察”(壮语:ywcaeg),古壮语叫“军队”为“cage”,“ywcaeg ”就是“军中要药”的意思。历史上壮族狼兵以骠悍善战闻名,传说壮族狼兵当天被打得遍体鳞伤,可是第二天打仗又像没事人一样冲锋陷阵,这其中的奥秘就是服用了军中要药“管牙”。后来盗贼被人打伤了也把“管牙”当作治伤的秘药,因此壮药“管牙”也被江湖上叫做“余察归”(壮语:ywcaegged),意为盗贼药,充满了神秘的色彩。盗贼药“余察归”历史上主产于骆越祖山大明山地区。据黄金玲、农绍岳编著的《广西大明山综合科学考察》记载,大明山所产的艾纳香属药材有中华艾纳香(滇桂艾纳香)、大头艾纳香、大风艾、六耳铃等。

艾纳香的名称最早见于晋朝郭义恭撰的《广志》:艾纳香“出西国,似细艾。又有松树皮上绿衣亦名艾纳,可以和合诸香,烧之能聚其烟,青白不散。”唐代段公路著的《北户录》也记载:“艾纳出剽国,此香烧之敛香气,能令不散、烟直上,似细艾也。”“剽国”也写作“骠国”,疆域在古缅甸境内,学术界多认为“骠国”是缅甸掸族先人建立的国家,掸族人是壮族先民古骆越人的后裔,缅甸的掸族人和我国的傣族人都叫艾纳香为“歪那”,这实际上就是“艾纳”的转音。种种证据说明滇桂艾纳香是骆越古药也是重要壮药。

滇桂艾纳香的功效以祛风利湿,散瘀止血著名。主治风湿痹痛,血瘀崩漏,跌打肿痛,痈疖,疥疮。“管牙”是壮族妇女的圣药,农村草医多用“管牙”与鸡肉煲汤治疗妇女血瘀崩漏和产后疾病。壮族民间还以其为主药配上各种止痛消炎的草药治疗风湿骨痛和跌打外伤。这种风湿跌打药多秘不外传,成为一种濒危的壮族秘方。

上个世纪90年代,广西万寿堂药业有限责任公司的前身百色地区制药厂挖掘滇桂艾纳香治疗妇科病的民间验方,自行研制开发出独家特色产品、壮族名药——妇血康颗粒,妇血康具有活血化瘀、止血调经的功效,是我国治疗妇科出血效果好、副作用最小的中成药之一。2005广西万寿堂药业有限责任公司又研发出以滇桂艾纳香为主药的伊血安颗粒,年产值达1亿多元,被评为“广西名牌产品”。

可惜的是目前医学界对骆越秘药“艾纳”的挖掘、研究和开发还处于一个起步的阶段,“艾纳”这一壮族民间圣药至今还蒙着神秘的面纱,挖掘和开发“艾纳”将会演绎出骆越医药文化新的传奇故事。

                           (谢寿球)

白花九里明(管牙)_副本.jpg

野生“管牙”

黄汉儒检查田林收购站收购的野生管牙_副本.jpg

黄汉儒先生检查广西万寿堂药业公司田林收购站收购的野生“管牙”

人工种植的管牙_副本.jpg

人工种植的“管牙”

伊血安_副本.jpg

广西万寿堂药业公司生产的妇科名药伊血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