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周四. 4月 18th, 2024

骆越文化网

luoyue.org

夏至养生是骆越古医药防疫文化的重要遗产

谢 寿球

7月 26, 2021

6375989566008999964440114[1].jpg

骆越古医药防疫文化遗产讲座

 谢寿球

一、骆越古医药防疫文化遗产演绎了现代防治新冠病毒的新传奇

大明山地区的武鸣区、上林县、宾阳县三地在疫情期间实现了零感染。  左江流域在疫情期间也实现了零感染。

这两个地区的历史文化特点:

    (一)骆越民族的祖居地,大明山壮语叫同“岜是”,意为祖山。左江流域有两座大山,一座叫西大明山,壮语叫“岜乜是”,意为妈祖山。一座叫十万大山,壮语叫“岜是闻”,意为祖泉大山。

图片2.jpg

骆越祖山大明山(岜是)和主峰龙头峰(昆仑)

(二)骆越文化的核心区。左江流域是骆越花山岩画分布区,大明山地区是骆越最早的古都所在地。

图片3.jpg

花山岩画景观

(三)盛行提阳民俗。左江流域盛行喝鸡矢藤茶。大明山地区盛行喝龙母茶。

二、广西历史上是瘟疫流行的区域

古代中原人视广西为大法场。当时中原文人对广西瘴气的记载很多。如容州(今广西容县),“地多瘴气。春谓青草瘴,秋为黄茅瘴”、“毒雾恒昏,上饶瘴气”;这种情况直到南宋后期仍然没有改变,祝穆《方舆胜览》述及容州风俗时,仍然说此地“地多瘴气”。顺州,“其地出邕城,深入二千余里,山恶多毒草瘴气”;钦州,“深在山谷间,土烦郁,人多死瘴毒”。北流鬼门关诗说:一去一万里,千去千不还。崖州何处在,生度鬼门关。

图片6.jpg

北流鬼门关景观

三、广西历史上著名的抗疫故事

(一)东汉马援与薏苡的故事。马援率南征军过广西,将士十之六七染上了瘟疫,后来用当地骆越人介绍的野生薏苡治瘟疫方,军队才恢复了战斗力。

图片7.jpg

武鸣县发现的野生薏苡

(二)晋朝吉祥草的故事。 《南方草木状》记载:吴黄武中,江夏李俣以罪徙合浦,始入境,遇毒,其奴吉利者,偶得是草,与俣服,遂解。吉利即遁去,不知所之。俣因此济人,不知其数,遂以吉利为名

图片8.jpg

吉祥草

(三)葛洪记载青蒿治疟疾的故事。屠呦呦在演讲中提及: 当年我面临研究困境时,又重新温习中医古籍,进一步思考东晋葛洪《肘后备急方》有关‘青蒿一握,以水二升渍,绞取汁,尽服之’的治疟记载。这使我联想到提取过程可能需要避免高温,由此改用低沸点溶剂的提取方法。

图片9.jpg

广西种植的青蒿

四、夏至养生是骆越古医药防疫文化的重要遗产

(一)夏至天、地、人三气同步。 夏至日,太阳直射北回归线,整个北半球处于天气阳中至阳的时节。这时地气也达到阳中至阳的状态,草木长得最盛,江河也涨了“龙舟水”。人在这个时候养生治未病,人的阳气就达到阳中至阳的状态,一年都不容易得病。这就是古骆越夏至天、地、人三气同步的医药防疫重要文化遗产。

(二)夏至养生的关键词:提阳。夏至养生节是壮族先民重要的的民俗节日。在夏至期间,壮族民间要用柚子叶、黄皮叶、艾叶等芳香植物煮水沐浴,要吃艾叶糢、鸡矢藤糢、凉粽、狗肉、羊肉等阳中至阳的食物,举办祭祀和歌圩等提阳气的活动。

(三)骆越夏至医药文化遗产:防疫茶

1.督尹茶:广西壮医堂科技生物制造公司以鸡矢藤为主要药方开发的保健防疫茶

图片4.jpg


2.骆越龙母茶:广西骆越龙母健康产业公司开发的保健防疫茶

图片5.jpg

3.印天祖泉茶:广西骆越文化研究会与广西和德瑞茶业公司开发的长寿养生防疫茶

微信图片_20210727000048_副本.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