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周六. 4月 20th, 2024

骆越文化网

luoyue.org

骆越医药遗产专家:每天一杯骆浦祖茶 再给自己防疫加道岗

谢 寿球

4月 15, 2022

微信图片_20220415115413_副本.jpg

骆浦祖茶

骆越医药遗产专家推荐中华保健第一茶

    当前已到了我国抗疫斗争的关键时刻,为了帮助广大民众进一步增强自身免疫力,广西骆越文化研究会发挥本会骆越医药遗产专家众多的人才优势,大力普及骆越古医药防疫文化遗产知识,讲好骆越防疫历史故事,向大家推荐有中华保健第一茶称号的骆浦祖茶,提出每天一杯骆浦祖茶,再给自己防疫加道岗,安全度过虎年马月的建议,骆越医药遗产专家的建议引起了各界人士的广泛关注。

微信图片_20220415113712_副本.jpg

千年古茶树

微信图片_20220415113729_副本.jpg

新石器时代古骆越人打擂茶的陨石缽

微信图片_20220415113718_副本.jpg

骆越古茶道上发现汉代打擂茶的有把石缽

骆浦祖茶是原产于骆越祖泉大山(广西十万大山)的大叶古树茶,古骆越人开辟穿越十万大山的古盐道时发现这种大叶古树茶有治疗中暑感冒防疫的功能,把它当作古道旅行的圣药。骆越人尊称祖神龙母为 “浦”,因此骆越先民把这种具有独特防疫保健功能的古树茶称为“浦茶”。据专家们调查,骆浦祖茶产于著名的地质学家李四光命名为“广西弧”的世界独特长寿带上,富含硒、锶、锌、硅、锰、钾、镁等微量长寿元素,特别是茶多酚含量在大叶茶中位居第一,能有效地清除人体内代谢的自由基,显著地提高人体的免疫功能。古骆越人能在瘟疫盛行的岭南繁衍壮大成为中华民族重要来源的百越族群,骆浦祖茶功不可没。我国壮医药的首席专家黄汉儒先生称赞它为中华保健第一茶。

微信图片_20220415112320_副本.jpg

壮医药首席专家黄汉儒先生为骆浦祖茶题词:中华保健第一茶

骆越古医学认为每年农历的马月(五月)是天气和地气强烈提升的阳中至阳的月份,这个季节也是瘟疫盛行的“恶月”,人必须提升自己的阳气,使人气和天气、地气同步才能安全健康地度过“恶月”。在骆越祖居地的民间盛行用骆浦祖茶和山姜、橄榄制作的擂茶预防瘟疫的习俗,把擂茶当作“恶月”中重要的一顿午餐。这两年骆越祖居地之所以成为新冠零感染的区域,饮用骆浦祖茶等防疫茶的习俗起了很大的作用。当前已到了我国抗疫斗争的关键时刻,广西骆越文化研究会民族医药专家智库向大家建议:每天喝一杯骆浦祖茶,再给自己的防疫加道岗,使自己和家人安全度过虎年马月。

微信图片_20220415113706_副本.jpg

在骆越古茶道驿站古井遗址旁用骆浦祖茶打擂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