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周六. 4月 20th, 2024

骆越文化网

luoyue.org

宁明公祭骆越始祖

谢 寿球

4月 15, 2011

?骆越始祖,万人同祭;花山风情,万人共舞。4月15日上午,随着骆越始祖灵位从花山温泉度假村骆越始祖庙移位明江河畔县城段,在锦旗、雄狮、蛟龙的簇拥下一路游街到达花山文化广场,崇左(宁明)国际花山文化节隆重拉开序幕。自治区、崇左市各级领导以及宁明县广大干部群众齐聚于此,共同庆祝活动顺利开幕。
本次文化节以全面展示骆越民俗风情,弘扬花山优秀文化传统,展现骆越民族勤劳勇敢、聪明智慧、团结奋斗的精神风貌和淳美的民俗民风,唱响花山文化品牌,提升花山文化品位,促进文化大繁荣大发展,全面推动宁明科学发展为主题。骆越始祖公祭典礼、壮乡歌坡民族风情演示、抢花炮、花山美食大赛与体验、“骆越风情夜”大型文艺晚会、狂欢篝火之夜、草雕艺术展览、花山风情摄影比赛、山歌情歌大赛、龙舟竞渡等10个大型文化活动精彩演绎了广大花山儿女勤劳奋进,共同谱写宁明东盟驿站的华美篇章。
“花山福地,骆越故乡。圣祖睿智,光被遐荒……”当天早上,骆越始祖从神庙“驾”船而来,五面鲜艳的锦旗为其开道游街,伴着隆隆的鞭炮声狮舞龙腾,所到之处一派欢腾。
随着一把八台大轿把始祖神像抬上祭台,骆越始祖公祭大典开始。各界人士同聚一堂,焚香敬礼,祈求国泰民安,万里安康。
“砰……”一声巨响点燃了抢花炮的激情火焰,来自各地的近千名青年一起奔向高高飞起的花炮,你推我拉,你跑我追,抢夺寓意幸福安康的花炮,一派热闹景象。
夜幕降临,花山文化广场热闹非凡,一台以骆越风情为主题的大型文艺晚会正激情上演。壮族舞蹈《花山神韵》、《击榔铜钱舞》、《酒歌》和金曲《啊!花山》、《请你来花山》以及师公表演《国泰民安》等多种演绎形式让广大花山儿女在自编自演中,淋漓尽致地挖掘和展示了骆越民族悠久而灿烂的传统文化,抒发了花山儿女的骄傲与自豪之情,共享着汇聚骆越精髓的文化盛宴。
而越南、泰国和台湾等国家和地区以及区内外宁明籍演员歌手也前来倾情献艺,使节庆活动既呈现出浓郁的骆越民族风情,又展现出面向东南亚、走向世界的独特文化,极具传统,又显时尚。
“有一个充满神奇的地方(尼呀乐),山崖上隐藏着千古之谜,历史的画卷诉说着沧桑。神秘的图腾引来四海游客,民族的瑰宝万代流芳……”晚会在一曲悠扬亢奋的《啊!花山》中华美收场,各级领导和宁明县广大干部群众齐欢呼,共同祝愿花山文化源远流长,光芒无限。
            (方安宁 黄荣业 胡偱锋)
?
宁明公祭骆越始祖
?
宁明公祭骆越始祖
?
宁明公祭骆越始祖
?
宁明公祭骆越始祖
?
宁明公祭骆越始祖
?
宁明公祭骆越始祖
?
宁明公祭骆越始祖
?
宁明公祭骆越始祖
?
宁明公祭骆越始祖
?
宁明公祭骆越始祖
?
宁明公祭骆越始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