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周五. 4月 26th, 2024

骆越文化网

luoyue.org

鹭雀舞

谢 寿球

2月 17, 2012

◎ 宋多河
?
“鹭雀”是南宁三江口民众对鸟类的总称,鹭雀舞,包括斑鸠舞、白鹤舞和凤凰舞等,是模仿鸟类生活习性和动作为舞蹈动作的歌舞的总称,是因历史上由师公、道公等民间艺人表演而流传的南宁三江口的古老歌舞艺术。
古时的南宁三江口,群山丛林和江河湖泊之间,长期呈现出“漠漠水田飞白鹭(白鹤),阴阴夏木啭黄鹂”的人鸟和谐景象。当地民众十分喜爱鸟类的叫声和在半空展翼飞翔的英姿。每遇丰年,村民们都会抓把谷子给鸟类吃,因而“鹭雀”飞鸣就有了预示丰年和生殖旺盛的意思。南宁三江口民众从这些生活体验和喜悦中,逐步从鸟类展翼飞翔的英姿和阳具勃起的状态中获得艺术灵感,从而编成了不同的歌舞,并以这些歌舞来喜庆丰收和祈求安宁吉祥,祝愿风调雨顺、五谷丰登,人丁兴旺。
鹭雀舞,不但表现了鸟类美丽的姿态,悦耳的鸣声,而且也表现南宁三江口人们饶有风趣的生活和热爱劳动及期望丰年的感情。表演时,鹭雀舞的舞者且舞且唱,表现出鸟类吃谷、晒翼等姿态,唱词内容,系歌颂农家丰收。一般表演时由三至六名道公(或师公)扮演鸟类,表演者头戴用竹篾扎骨架、外裱以布,用彩色绘就的鸟头,身披青白色相间的坎肩,下穿与坎肩同色的开摆裙。表演时常常两手展开,象征鸟类张开翅膀飞翔。舞蹈动作有戏水、耍沙、求爱等。舞蹈由摆翅、揉嗉、耍尾、耍翼等基本动作组成。“求爱”时,两舞者两对,一俯一仰,表示亲昵;“玩耍”时,一舞者抱起另一舞者旋转,再放下,然后脚对脚地向相反方向仰卧,四脚相交,向同一方向翻滚,第三者在他俩身体上方跨来跨去,演技高超者,一个前俯,四肢着地,另一个从其背上翻滚过去,立即前俯着地,让前者如法炮制。如此循环可以连续翻滚、跳跃许久。这段舞蹈潇洒轻巧,把鸟类的形象表现得活灵活现、栩栩如生。而旁边的乐师则模仿斑鸠的鸣唱旋律,击乐伴奏,舞者们就在明快热烈的乐声中互相穿插变位,演绎鸟类戏水、耍沙、求爱等场景。
鹭雀舞还是一种传统的迎宾舞,在喜庆日子里宴请宾客时表演,届时,歌手乐师立于门前唱歌奏乐,贵客临门时,宾主一起跳鹭雀舞。两人相对,模拟鸟类的动态,时而缓缓点步,抒臂飞舞;时而快步转身,携手雀跃,又频频点头显示亲密。宾主间的深厚情谊和喜悦的心情,在这独特别致的形式中得到充分的展示。
鹭雀舞表演时还穿插演唱山歌,大意是说树上的鸟类在歌唱,人们在敲鼓助兴,幸福的生活比蜜甜之类的话。山歌曲调深沉悠扬,宛若天籁之音,使人如入梦幻仙镜。
2005年的南宁国际民歌艺术节的歌台上,民间艺术家向中外宾客展示鹭雀舞中《斑鸠舞》这一源远流长的原生态艺术精品。由于具有舞蹈套路完整、山歌原汁原味、打击配乐特殊、道具和服饰壮民族特色鲜明等特点,已有文化部门将鹭雀舞中的《斑鸠舞》,列为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对象,正在筹备一整套整合、包装、推介方案,力争在理论、学术和艺术上给鹭雀舞一个最佳的定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