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周五. 4月 26th, 2024

骆越文化网

luoyue.org

骆越人的拜祖山、祭祖庙习俗

谢 寿球

3月 4, 2012

骆越人最崇拜的山是祖山岜是(即大明山),最崇拜的神是祖神罗波(也写成佬浦即祖母王龙母)。骆越人离开祖山后每年三月初三都要回祖山祭拜祖神庙。传说这一习俗起源于“掘尾龙拜山”的神话故事,因此骆越故地都广泛流传着“三月三龙拜山”的谚语。骆越人这一习俗对骆越后裔的影响很大,三月三拜祖山祭祖神的习俗后来演变成骆越后裔民族的三月三节庆习俗,而且把扫墓祭祖都习惯称为“拜山”,许多地方的骆越后裔民族还有人死后要举行“魂归祖山”的仪式,可见祖山在他们心目中的地位。
武鸣县以罗波庙为中心的三月三歌圩由于是祖庙祭祀而形成的歌圩,因此规模最大仪式也最隆重。三月三的祭祀从马头镇的召王庙开始,依次到罗波庙和起凤山娅王庙,时间延续20多天,范围从大明山脚沿着古骆越水延伸,绵延40多公里。因此是骆越故地最大的祭祀活动,也是最大的歌圩。
?
三月三歌圩遗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