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周五. 4月 26th, 2024

骆越文化网

luoyue.org

武鸣罗波庙和骆越始祖王祭

谢 寿球

3月 20, 2012

武鸣县罗波庙位于广西壮族自治区南宁市武鸣县罗波镇罗波社区。她是古骆越民族的祖神庙,每年的农历三月三骆越始祖王祭祀以及祭祀活动形成的三月三壮族歌圩是我国重要非物质文化遗产。
罗波庙所在的广西大明山地区是骆越古国最早的都城所在地和古骆越文化的中心。广西大明山是骆越人神圣的祖山,山上有目前中国最早和最大的祭祀坛,祭祀坛上的刻画符号被称为中国最古老的文字萌芽。罗波庙所在的罗波潭是史书上著名的古骆越水的源头,也是珠江流域重要的文化源头。潭边的罗波庙是古骆越始祖王的祭祀庙,是古骆越人的祖庙。罗波庙所供奉的“罗波”也叫“蒲王“,在壮语中的意思是“祖母王”或“阿婆王”,她是是骆越民族的人文始祖,是骆越人的远古女王。传说她豢养的一条断尾蛇后来成为骆越水和珠江的守护神,后来南汉皇帝把“罗波”封为“龙母夫人”,所以骆越后裔多称之为“龙母”。
罗波庙是珠江流域龙母庙的祖庙,龙母文化在珠江流域和东南亚影响深远。龙母姓“蒲”的传说就源于“罗波”,珠江流域的城镇多有“波”或“蒲”字的龙母文化基因,如古大明山地区叫“临浦”,古邕宁县城叫“蒲庙”,古横县叫“宁浦”,古贵港叫“布山”,古丝绸之路始发港叫“合浦”,珠江口的港口叫“黄埔”等等。龙母崇拜是珠江流域和东南亚最有影响的民间信仰,珠江流域的两河交汇处多建有龙母庙,所以两河交汇处在岭南风水学中多称为“龙母点兵地”,是适合人居和建城的风水宝地。龙母崇拜是珠江流域骆越后裔民族的重要民俗,龙母历来被当作是慈爱和平安的化身,珠江沿江一带的龙母庙香火最盛。而龙母文化源头就在罗波庙,大明山地区的骆越水流域是珠江龙母文化的发祥地。
自古以来罗波庙的骆越始祖王祭祀就成为壮族人最有影响的民俗活动,每年农历三月三的始祖王祭祀演变成为壮族三月三祭祖民俗和歌圩活动,成为壮族的歌节。三月三的始祖王祭祀活动的主要仪式有抬“罗波”神像巡游,祭罗波,千家宴、演戏、抢花砲、赛山歌等,人们先娱神后娱人,这就是壮族三月三歌圩的来历。骆越始祖王祭以及其所形成的歌圩活动是壮族等骆越后裔民族文化的根,是重要的非物质文化遗产。
罗波庙原来是大明山地区最大的民间信仰庙宇,范围有20多亩。包括城墙、戏台,三进的神庙等设施。后来城墙和戏台被拆毁,原来的庙地被改为小学,只剩下三进的神庙。神庙原来供奉的主神是“罗波”祖神和召雒(骆王)神,后来由于各个时代的官方提倡,陆续加祭神农、观音、关帝、岳飞等神灵,充分显示出了壮族民间宗教信仰的包容性。
从去年武鸣县将壮乡三月三歌圩更名为中国壮乡三月三歌圩暨骆越文化旅游节后,骆越始祖王祭被列入“一圩一节”的重要内容,罗波祖庙也成为骆越后裔各民族祭祖朝圣的中心。每年朝圣的游客达十多万人,仅去年三月三的祭祀大典一天参加祭祀和进香的人数就达3万多人。今年的祭祀大典预计人数可能会超过5万。
目前武鸣县已将罗波庙和罗波潭景区作为骆越朝圣中心和文化旅游景区来规划和建设,各项设施正在逐步完善。骆越始祖王的大型雕像正在设计之中,骆越始祖王祭和三月三歌圩正在申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