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周五. 4月 26th, 2024

骆越文化网

luoyue.org

武鸣县水源庙庙会展现古骆越民俗风采

谢 寿球

11月 6, 2012

2012年11月6日是武鸣县水源庙的庙会,前来参加庙会的各界民众人山人海,数百辆汽车在路上排成了长龙。水源庙位于南宁市可利江源头,是古骆越民间宗教信仰遗存的又一个代表性的庙宇,主神供的是龙母和大王,即骆越始祖王和骆越王。
可利江也叫古滤江,“可利”是古骆越语,意为停船的地方,可利江和邕江交汇的河口即是南宁城最古老的城区,江口古时也有一个著名的大王庙。源头的大王庙与河口的大王庙都是古南宁标志性的骆越庙宇。古时南宁的生意人都喜欢到水源庙进香,以求财源不断。
水源庙旁边的泉源处有一个叫“弓茶楼”的古祭祀坛,“弓茶楼”意为茶酒坑,即摆茶酒祭祀的洼坑。水源庙旁有一个雷王庙,这是许多大王庙没有的神祇。这样的祭祀格局是远古骆越人三界神祭祀风俗的遗存,带有深深的骆越文化印记。祭祀大典中出现的带傩面的骆垌神也是典型的骆越守护神。观摩水源庙的祭祀仪式可以领略古骆越宗教文化的独特风采。

?
厨师们早早就忙开了
?
舞龙开光
?
师公们挂出的大王神像
?
壮族法师诵经做法事
?
传统的骆越骆垌守护神守坛护驾
?
庙里摆満了各式贡品
?
骆越祖神龙母换上了新装
?
骆越大王神像的香火最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