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周四. 4月 25th, 2024

骆越文化网

luoyue.org

南宁下楞村“糯饭节”风情

谢 寿球

11月 12, 2012

2012年农历九月二十九日是南宁坛洛镇下楞村一年一度的“糯饭节”,广西骆越文化研究会和南宁民族文化研究院的专家被邀请参加“糯饭节”的庆祝活动,零距离地领略了这一节日浓郁的民族风情和历史文化古村的独特景观。
“糯饭节”带有古骆越稻作文化的深刻印记,是一个庆祝丰收祭祀稻神的古老节日。这一天下楞村各家各户都设宴招待前来庆贺节日的亲友,每家摆的酒席少的三四桌,多的十多桌。于是全村高朋满座,车如流水人如潮,比春节还要热闹。
下楞村历史悠久,自古以来就是左江流域最繁华的埠头之一。全村房屋沿着左江分布,景观富有南国特色。全村码头多、街巷多、古建筑多,是南宁市码头最多的村庄,全村各式码头共九个。建筑多是明清建筑,造型秀雅。特别是那一字百家骑楼街,比南宁兴宁路的步行街还要有气势。整个村的文化旅游资源丰富,具有打造成南宁市著名文化旅游村的潜力。
?
小巷风光
?
特有的敬字亭
?
古码头
?
码头童戏
?
又一个古码头
?
独具特色的青砖码头
?
又见一个码头
?
又见码头
?
百家骑楼街的节日风景
?
下楞街门
?
又见码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