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周六. 4月 20th, 2024

骆越文化网

luoyue.org

南宁傩舞《大酬雷》荣获民俗礼仪表演金奖

谢 寿球

3月 28, 2013

在“中国首届社火艺术节暨第十一届中国民间文艺山花奖·民俗礼仪表演”评奖活动中,由南宁市选送的傩戏《大酬雷》荣获民俗礼仪表演金奖,这是继《壮族芭蕉龙》《伶俐密娅》夺得“山花奖”系列活动金奖后,南宁市民间文艺赢得的又一奖项。
社火表演是我国人民群众非常喜爱的春节欢庆活动之一,是高跷、旱船、舞狮、舞龙、秧歌等民俗表演的通称。“中国首届社火艺术节暨第十一届中国民间文艺山花奖·民俗礼仪表演”评奖活动由中国文学艺术界联合会、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等主办,于2月21日至23日在陕西省宝鸡市陇县举行,此次共有来自江西、广西、贵州、黑龙江等1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的12支代表队参加演出。
《大酬雷》是古骆越稻作文化的遗产,意为用大规模的人力、财力来酬谢与报答雷神之意,壮族先民把打雷的自然现象作为雷神来崇拜,雷神能赐福人间,能保一年风调雨顺、五谷丰登。《大酬雷》表现古骆越人的水稻生产,舞蹈动作极具原生态,它借以崇拜雷神的超自然力量、祈求风调雨顺的原始思维酬神求雨,蕴含着古傩祭文化深厚的底蕴。其表演过程中呈现闪电、打雷、下雨、上山伐木、制造农具、耕田犁地、播种、插秧等舞蹈动作组合,这一系列的舞蹈组合具有原始性、娱乐性、神秘性、知识性、稀有性、多元性等特征。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