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周六. 4月 20th, 2024

骆越文化网

luoyue.org

南宁市隆重举办歌王争霸赛暨壮族歌圩音乐节

谢 寿球

7月 23, 2013

?
由南宁市文化新闻出版局主办的南宁市歌王争霸赛暨壮族歌圩音乐节与7月22日至24日在横县石塘镇三相庙举行。今年7月22日至24日(农历6月15日至17日)是三相庙传统“圩逢”节(汉译为歌圩之意)。三相庙是祭祀三国时代桃园三结义英雄刘备、关公、张飞的庙宇,至今已有1000多年的历史。
三相“圩逢”节是当地壮族百姓自发性的民俗活动盛会,融古老的歌圩和庙会活动为一体,山歌对唱、民俗歌舞表演、宗教祈福、小商品交易是其传统内容,千年文脉绵延不绝。
7月24日是今年“圩逢”节的高潮,四大特色活动是其最大亮点:南宁市歌王争霸赛,届时南宁市六县六城区民间山歌手将竞展歌喉,展示各县区最美的山歌调(赛前,于7月23日举办南宁市歌王争霸赛的歌手培训);南宁市首届壮族歌圩音乐节,音乐节将展示壮族古老的歌圩(圩逢)风情。辽阔的山野是音乐节的大舞台,蓝天白云是音乐节的大幕,满山飞歌、万人赶歌圩的盛况足令你流连忘返;民俗表演,数十个民俗表演队各展风采,金鸡舞、蝴蝶舞、麒麟舞、龙狮舞、红桥祈福等民族风情活动异彩纷呈,令你大开眼界;风情千人宴,这里没受任何污染的原生态美食如土猪、土鸡、土鸭、卡蒌、大粽等等让你大饱口福,口齿留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