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周六. 4月 27th, 2024

骆越文化网

luoyue.org

南宁、武鸣各界群众庆祝大王节

谢 寿球

8月 26, 2013

8月26日(农历七月二十)是大明山地区传统的大王节。南宁、武鸣各界群众1000多人集中骆越祖庙罗波庙举行传统的祖母王祭祀活动,纪念一年一度的大王节。
大王节也叫诞王节,意为大王的圣诞节。大王节是古骆越人纪念历代祖先的传统节日:传说骆越人的创世大王是一个鸟王转世的女王,她在七月十八日逝世,七月二十麻雀把她抬到月亮上埋葬,她又重新复活了。大明山地区因此广泛传诵“十七大王病,十八大王死,十九造棺木,二十葬大王”的谚语。为了纪念大王的复活,壮族先民每年都在鬼节的最后一天七月二十举行隆重的祭祀大王活动,七月十七巫婆们都集中起来举行三天三夜的哭大王仪式,唱诵大王经,七月二十大家都到大王庙祭祀,庆祝大王的复活。后来大王节就成为壮族群众纪念历代先祖的鬼节的压轴祭祀活动。大王节隐藏着很深的历史文化内涵,它透露了骆越人是一个崇拜鸟图腾的民族,寄托了壮族先民希望民族生生不息的美好愿望。大王节民俗传承了许多壮族先民古骆越人的远古信息,是南宁市重要的非物质文化遗产。
南宁、武鸣各界群众纪念大王节活动在美丽的罗波潭边举行,当地群众将祖母王神像从罗波祖庙中抬出,在中华龙母第一庙纪念碑前举行祭祀仪式,戴着傩面的师公在祖母神像前跳起传统的骆垌舞,为骆越后裔民族祈福。
罗波祖庙是骆越古都的中心,原来是一座有众多亭台楼阁的古城。在罗波祖庙纪念大王节,具有特别深远的意义。参加活动的专家们呼吁加强骆越文化的保护和开发工作,以罗波祖庙为中心建设骆越文化产业高地,使古老的骆越文化真正成为造福骆越后裔各民族的旅游亮点和文化品牌。
据悉,环大明山各县的壮族群众都在当地举行了庆祝传统的大王节活动,延续二十天的传统“鬼节”终于降下了帷幕。
?
给骆越王上香
?
抬骆越祖母王巡游
?
广西骆越文化研究会会长谢寿球致辞庆祝大王节
?
师公表演骆越传统舞蹈
?
南宁、武鸣各界群众向祖母王上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