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周四. 4月 25th, 2024

骆越文化网

luoyue.org

真正的端午节是哪一天?

谢 寿球

6月 9, 2014

端午节起源于古骆越人的夏至节,它经历了从夏至节向端午节、五月初五节的演变过程。古骆越人崇拜太阳,骆越人最早的历法是太阳历。太阳历以太阳直射北回归线阳气最旺的夏至日定为一年的中心,以太阳最斜阳气最弱的冬至日定为一年之终和一年之始。夏至日要举行隆重的祭祀活动,祭祀太阳神和祖宗神,并举行一系列的调阳驱邪活动:佩带阳中至阳的艾草等芳香类药物,洗药浴,吃阳中至阳的狗肉和羊肉等食品。骆越人认为举行这一系列的活动才能有效地调升人的阳气,达到天气、地气、人气三气同步的最佳养生效果。在骆越故地的广西、海南、广东等地,古骆越人夏至节的文化遗存最为深厚,如夏至吃狗肉、喝荔枝酒、吃艾叶馍、凉粽等习俗就是这一文化的历史遗存。以至这一文化圈内有“夏至狗,无处走”的谚语流传。
阴阳历和干支纪年月日的方法流行后,古骆越人把夏至所在的午月定为一年阳气最盛的月份,认为午月的第一个午日才是阳中至阳的日子,因此把午月的第一个午日定为祭祀调阳的节日,称之为端午节。由于午在生肖中属马,因此端午祭也叫做马月马日祭或重午祭。这就是端午节的来历。
因为每一年端午节的日子不尽相同,汉代时,朝廷为了便于过节,规定每年的端午节改为五月初五,于是端午节就演变成为现在的五月初五日。
由于农历的午月是从芒种节气开始到夏至节气结束的月份,因此午月与五月并不完全相同,如今年的五月初五就不在午月里,今年农历的午月是从五月初九才开始的,所以今年的端午节并不是历史上严格意义的“端午”,真正的端午节是午月的第一个午日,即甲午年庚午月戊午日,也即6月16日(农历五月十九)。由于午属马,因此今年的端午也叫马年马月马日,在干支纪年法中甲午年是60年一遇的端午年,这就使今年的端午有了不一般的意义,成为端午文化中阳中至阳的最佳日子。传说在这一天举行调阳养生活动会产生意想不到的效果。
马月的第一个马日举行祭祀活动的民俗即端午祭祀至今还在壮族的许多山寨中流行,如西林县普驮的祭天活动就在马日举行,这也见证了端午民俗起源于古骆越的历史事实。
?
武鸣县罗波庙的马日祭祀仪式
?
西林普驮的马日砍牛祭天仪式
?
西林普驮的马日祭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