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周四. 4月 25th, 2024

骆越文化网

luoyue.org

南宁马山各界群众隆重纪念壮族大王节

谢 寿球

8月 16, 2014

2014年8月15日至2014年8月17日,南宁、马山、武鸣各界群众聚集中国第一个骆越长寿之乡马山县永州镇,举办祈福祝寿活动,隆重纪念壮族传统的大王节。
大王节是骆越后裔民族壮族纪念创世祖先的传统节日,传说古骆越人发明水稻种植技术的娅王是鸟王转世的女王,她在七月十八日逝世,七月二十麻雀把她抬到月亮上埋葬,七月二十一日她又重新复活了。因而有了广泛传诵的“十七大王病,十八大王死,十九造棺木,二十葬大王”的谚语。为了祈求大王复活,七月十七巫婆们都集中起来举行三天三夜的哭大王仪式,唱诵大王经,七月二十一日大家举办祈福活动,庆祝大王转世复活。大王节是壮族鸟图腾崇拜文化和稻作文化的活“化石”,体现了壮族人民顽强奋斗、生生不息的民族精神,被称为壮族的“复活节”。壮族大王节在大多数壮族地区已经淡出了人们的生活,唯有马山县永州镇壮族农村还保留着这一传统民俗,是壮族珍贵的非物质文化遗产。
2014年8月16日,是传说中壮族娅王“复活”的日子。早上9时,当地村民集中到骆越古道风情园景区,抬出从武鸣县罗波镇骆越祖庙请过来的祖母王神像,举行隆重的娅王巡游活动。娅王在师公队、马舞队和香火鸟群的拥护下沿着景区公路巡游至著名的骆越大王神山祭祀坛,在祭祀坛上举行了娅王升坛仪式。巡游路上锣鼓喧天,鞭炮齐鸣,富有特色的壮族风情吸引了各地游客和当地村民前来观赏。
永州镇宁寿村是南宁市非物质文化遗产壮族高腔山歌的传承基地。当天上午10时30分,南宁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的代表为壮族高腔山歌传承基地正式授牌,八名当地的壮族高腔山歌手现场为参加授牌仪式的嘉宾演唱了极具特色的高腔山歌,高腔山歌高吭的曲调为大王节增添了喜庆的气氛。
当天上午11时,大王节庆祝娅王复活的祈福祝寿大典在骆越古道风情园景区的古皮圩广场举行。铜鼓敲响后,人们点燃了传统的香火鸟,数十名手持香火鸟的男女少年向现场的嘉宾演示传统的香火鸟祭祀仪式。各村的朝拜队伍纷纷向“复活”的娅王敬献自己制作各式供品,共祝村村寨寨安康吉祥。
大王节期间,参加娅王复活庆典的嘉宾和游客还参加了寿乡养生宴和神秘的中国“玄河”定乐江长寿漂流体验活动。
永州镇宁寿村农民近年来致力于发展骆越文化旅游事业,先后发展了暗河旅游、骆越古道及大王神山等景点,旅游产业成为当地新的经济增长点。这一次的大王节活动吸引许多游客前来游览观光,感受景区的美食美景和民族风情,有效地提升了景区的人气。
?
庆祝大典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