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周二. 4月 16th, 2024

骆越文化网

luoyue.org

大王节的娅王与娅芒

谢 寿球

8月 13, 2014

骆越后裔民族有一个独特的节日叫大王节,传说是纪念骆越祖母王“娅王”忌日的一个节日。“娅王”有些地方叫“大王”(大读音为代),有些地方叫“达汪”或“娅汪”。关于娅王的传说有各种说法,但有三点是统一的,一是娅王是鸟国的女王,二是娅王是在七月二十出殡的,民间流传有“十七娅王病,十八娅王死,十九做棺木,二十葬娅王”的谚语。三是麻雀把娅王葬到月亮上,第二天她又复活了。从这些情节来看,娅王的民俗很古老,并不像一些学者所说是宋代后才形成的。从娅王节是七月鬼节的一个压轴活动来分析,七月应该是古骆越国最重要的国殇祭祀活动。传说“娅王
”七月二十一复活后转世成为骆越祖母王。
七月二十的大王节有一个重要的内容就是祭娅王,也叫哭娅王或唱娅王。按照壮族民间习俗,从农历七月十七日开始,巫婆们就集中到巫婆头家里,摆上祭品,唱三天三夜的哭娅王哀歌。这一民俗千古传承,唱娅王就变成了骆越后裔民族的千古绝唱。七月鬼节和大王节的千古之谜现在虽然现在还没有完全破解,但唱娅王这一民俗和所唱的哀歌却成为骆越后裔民族的重要文化遗产。
古代哭娅王仪式是巫婆头俗称娅芒组织的,娅芒也是歌师的首领,传说娅芒转世后变成歌仙刘三姐。因此广西各地都有娅芒的圣迹,扶绥的岜莱岩画和百色澄碧湖的娅芒天然崖刻就是这一圣迹的标志景点。
骆越后裔应该永远纪念大王节这一传统节日。
?
百色天然娅芒神像
?
传统的哭娅王仪式
?
“娅芒”附体后的女巫唱“哭娅王”经
?
庆祝娅王复活的彩凤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