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周六. 4月 20th, 2024

骆越文化网

luoyue.org

当代生活报:古骆越娅王在马山永州“复活”

谢 寿球

8月 18, 2014

唱起高腔山歌,还有马舞队和香火鸟群助阵……8月15日-17日,南宁、马山、武鸣等地群众在中国第一个骆越长寿之乡——马山县永州镇举办祈福祝寿活动,纪念壮族传统的大王节。
据了解,大王节是骆越后裔民族壮族纪念创世祖先的传统节日,也是壮族的“复活节”。传说古骆越人发明水稻种植技术的娅王,是鸟王转世的一位女王,“十七大王病,十八大王死,十九造棺木,二十葬大王”的谚语在民间广泛传颂。古骆越水稻由野生稻到栽培稻的转变,体现了壮族人民顽强奋斗、生生不息的民族精神,大王节因此成为壮族鸟图腾崇拜文化和稻作文化的活化石。然而,大王节在大多数壮族地区已逐渐淡出人们的生活,仅有永州镇仍保留着这一民俗传统,是壮族弥足珍贵的非物质遗产。
16日上午,永州镇村民在骆越古道风情园景区举行了隆重的娅王巡游活动。娅王在师公队、马舞队和香火鸟群的拥护下,沿着景区公路巡游至著名的骆越大王神山祭祀坛,在祭祀坛上举行了娅王升坛仪式。同时,南宁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的代表为壮族高腔山歌传承基地——永州镇宁寿村正式授牌。
大王节期间,参加娅王复活庆典的嘉宾和游客还能体验到寿乡养生宴和神秘的中国“玄河”定乐江长寿漂流体验活动。
为更好地传承发展当地的非物质遗产文化,永州镇宁寿村农民近年来致力于发展骆越文化旅游事业,先后发展了暗河旅游、骆越古道及大王神山等景点,旅游产业成为当地新的经济增长点。据景区相关负责人介绍,在当地发展农民自办的旅游合作社,以农家乐的形式吸引游客前来游览观光,不仅有利于年轻人在家乡创业,留住青壮年劳力,而且能够充分展示景区的美食美景和民族风情,有效提升景区人气。
?
?
高腔山歌开台
?
祭祀娅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