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周五. 4月 26th, 2024

骆越文化网

luoyue.org

新华社:各界群众齐聚马山纪念壮族大王节

谢 寿球

8月 18, 2014

[提要]??上午11时,当地村民集中到骆越古道风情园景区,抬出从武鸣县罗波镇骆越祖庙请过来的祖母王神像,举行娅王巡游活动。上午12时,大王节庆祝娅王复活的祈福祝寿大典在骆越古道风情园景区的古皮圩广场举行。

  新华社南宁8月18日电(思一兵)8月15日至17日,来自南宁市、马山县、武鸣县的各界群众聚集马山县永洲镇,举办祈福祝寿活动,纪念壮族传统的大王节。
据了解,大王节是骆越后裔民族壮族纪念创世祖先的传统节日,也是壮族鸟图腾崇拜文化的稻作文化的活“化石”,体现了壮族人民顽强奋斗,生生不息的民族精神,被称为壮族的“复活节”。
广西骆越文化研究会会长谢寿球介绍,目前,广西大多数壮族群众基本忘记有这样一个壮族大王节,只有马山县永州镇壮族农村还保留着这一传统民俗,是壮族珍贵的非物质文化遗产。
上午11时,当地村民集中到骆越古道风情园景区,抬出从武鸣县罗波镇骆越祖庙请过来的祖母王神像,举行娅王巡游活动。娅王在师公队,马舞队和香火鸡群的拥护下沿着景区公路巡游至骆越大王神山祭祀坛,在祭祀坛上举行了娅王升坛仪式。
巡游路上锣鼓喧天,鞭炮齐鸣,富有特色的壮族风情吸引了各地游客和当地村民前来观看。
上午12时,大王节庆祝娅王复活的祈福祝寿大典在骆越古道风情园景区的古皮圩广场举行。铜鼓敲响后,人们点燃了传统的香火鸟祭祀仪式。各村的朝拜队伍纷纷向“复活”的娅王敬献自己制作的各式供品,共祝村村寨寨安康吉祥。(
?
百鸟祭大王仪式
?
大王神巡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