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周二. 4月 16th, 2024

骆越文化网

luoyue.org

纪念骆越先祖开创我国海洋文化的历史功绩

谢 寿球

4月 15, 2015

武鸣将隆重举办骆越祭祖大典

2015年4月14日,中国壮乡·武鸣“三月三”歌圩暨骆越文化旅游节骆越祭祖大典筹备办公室于武鸣县罗波镇骆越祖庙罗波庙举行自治区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罗波庙会揭碑仪式暨骆越祭祖大典新闻发布会,宣布今年骆越祭祖大典的主题是纪念骆越先祖开创我国海洋文化的历史功绩,推进广西“一带一路”建设。

最近由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央民族大学、广西骆越文化研究会专家组共同完成的国家哲学和社会科学重点项目《古骆越方国考》对骆越水事文化的研究取得了许多突破性的成果,认定了我国的骆越先民是南海的最早开发者和最早的海上丝绸之路的开拓者。而我国骆越民族的发祥地和水事文明的原点就是广西南宁市的环大明山地区,骆越祖母王是骆越水事文化的开创者和重要代表。

1. 环大明山地区是我国水事民族古骆越人的发祥地。据专家调查研究,发现大明山是古骆越人的祖山,发源于大明山的古骆越水(郁江)是古骆越文明发源的“母亲河”。大明山下的骆越“古鲁城”的含义就是船之城和码头城的意思,古骆越人就是从这里谱写了骆越的“山海经”, 实现了稻作文明向海洋文明的华丽转身,从古骆越水走向海洋,创造了灿烂的航运文明。

2.环大明山地区是我国水事文化的标志:龙母文化的发源地。龙母文化是岭南对中华文明影响较大的水事标志性文化。龙母文化对东南亚各国也有深刻影响。环大明山地区有着众多的龙母庙和龙母文化民俗遗存,是我国龙母文化的核心区。专家们经研究认定了南宁市的环大明山地区为骆越古民俗龙母文化的发祥地。“龙母”是骆越祖母王的封号和尊称。

3.环大明山地区的古骆越水和古临浦江是骆越人出海的主要水道。环大明山地区出海的主要水道有古骆越水和古临浦江。古骆越水主源头发源于大明山的主峰龙头山,它因流经骆越最早的中心而得名。古骆越水也叫可滤江或可利江,“可滤”或“可利”是古骆越语,意为“停船的地方”即码头。“可滤”的名称在中古时代音转为“古鲁”或“古螺”,意思还是停船的码头。可滤江流出武鸣后在隆安白马注入右江,右江在三江口汇合左江后流经南宁市区汇合邕溪后叫邕江和郁江。郁江流到古贵港后可经广州入海。临浦江也发源于大明山,“临浦”在古骆越语中的意思就是龙母江,它分两支出海,一是北向流经迁江汇入红水河出海。二是东流至贵港后出海。流入贵港的临浦江也叫宝江或浮江, “宝”、“浮”皆是“浦”(龙母)的一音之转。

4.我国南方的主要出海通道和主要港口都带有环大明山地区骆越祖母王“浦”的文化标志。骆越祖母王也叫“浦王”或“王浦”。骆越人的出海通道和码头港口多以“浦”命名,广西海上丝路的重要出发港叫“合浦”,海湾叫“北部(浦)湾”,意为祖母王的海口湾。广东海上丝路的另一个重要的出发港徐闻(意为祖母王的泉水城)也有骆越祖母王的标记。还有广东海上丝路最重要的出发港广州黄埔港

(意为祖母王港)也是骆越祖母王的重要祭祀地。                           

正是因为祖母王开拓水事文化的功绩,每年的农历三月初三壮族同胞都在大明山下的骆越祖庙罗波庙举行隆重的祭祀大典,这一祭祀活动后来形成了著名的罗波庙会民俗和壮族三月三歌圩民俗。骆越祖庙也因此成为我国水事文化的圣地。

当前,随着国家推进“一带一路”建设,作为海上丝绸之路最早起点的广西在国家对外开放大格局中的地位更加凸显。这也使纪念骆越祖母王伟大功绩的祭祀大典具有了前所未有的重大意义。今年祭祀大典将于420(农历三月初二)举行,主题就是纪念骆越先祖开创我国海洋文化的历史功绩,推进广西“一带一路”建设。活动的主要亮点有骆越祖母王巡游、骆越水事文化展演、骆越祖母王公祭活动等。届时罗波庙将呈现万人巡游、万人进香的壮观场面。

 

三羊开泰喜洋洋

祭祀大芒锣

舞狮庆祝

参加新闻发布会的媒体记者

新闻发布会开始

揭碑仪式的仪仗队

揭碑仪式

文化遗产碑

捐献铜鼓的覃保琼夫妇

举行铜鼓捐赠仪式

广西骆越文化研究会会长接受记者采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