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周二. 4月 16th, 2024

骆越文化网

luoyue.org

崇左:骆越儿女同庆“三月三”

谢 寿球

4月 28, 2015

崇左三月三.jpg


崇左讯(左江日报记者 农超武 卢镰太) 阳春三月,生机勃发,崇左大地,歌舞传情。421日上午,崇左市在胜利广场举行民俗文艺大汇演,各族共庆“三月三”活动。崇左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黄克宣布活动开始,崇左市长孙大光主持仪式,崇左市政协主席苏志球出席活动。

活动现场,崇左本地独具壮乡特色的各种舞蹈、歌曲一一上演,展现了崇左美丽风光、壮族风土人情和人民群众的幸福生活。开场的天琴弹唱《放雁》将一片喜庆融洽的气氛带入了现场,让在场的观众朋友顿感“三月三”节日的隆重;《打榔舞》是列入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的壮族舞蹈,以打“榔”为表现形式,以农耕时代稻作生活为表现内容,以当地民间习俗节日为活动时空,深受观众朋友所喜爱。此次文艺汇演还有来自泰国、越南等地的外国友人加盟,节目内容也是形式多样、丰富多彩。泰国友人以舞蹈表演的形式,让现场观众对泰国文化有了更进一步地认识和了解,增进了崇左与泰国之间的文化交流与合作;来自越南的歌手以一曲《家乡路上喜迎亲》让人印象十分深刻,歌曲展现了和壮乡风情不一样的越南文化。壮乡特色与东盟风情交相辉映,体现了崇左与东盟各国之间关系密切的情谊。整场活动高潮迭起,令观众大饱眼福。

据了解,作为全区“三月三”民族节庆活动三个基地之一,崇左市从41日开始启动了“三月三·祭壮祖赶歌坡赏木棉”活动月。连日来,全市上下共同参与,中外宾朋踏歌而来,歌声飘过山,飘过水,崇左大地山含情,水含笑。歌声中传承了孝道,孕育了希望,孕育了发展。此次我市在胜利广场举行崇左市民俗文艺大汇演活动,各族群众共庆“三月三”活动,旨在把活动进一步推向高潮,进一步激发全市各族人民和中外宾朋共同参与活动的热情,共同“发现山水崇左,圆梦别样桂林”,凝聚建设美丽崇左的正能量。
  冯学军、梁旭辉、李振唐、钟畅姿、雷多荣、钟山、蓝晓等在家的崇左市四家班子领导,崇左市中级人民法院院长、崇左市人民检察院检察长、崇左市公安局局长;崇左市直各单位主要领导,驻崇左军警官兵代表,东盟国家留学生代表,江州区干部群众代表出席和参加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