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周二. 4月 23rd, 2024

骆越文化网

luoyue.org

2015骆越祭祖大典纪实

谢 寿球

5月 8, 2015

dsc01198.jpg

电视专题片解说词

(近年罗波庙祭祖大典盛况的叠映)

近年来,每年一度的骆越祖庙祭祖大典引起了全国骆越后裔的广泛关注,成为广西“三月三”活动的最亮点。

2015年是传统的羊年,羊年祭祖,大美吉祥,意义非同寻常。

(推出片名:2015骆越祭祖大典纪实。2015骆越祭祖大典筹备工作的镜头,制作双体龙舟的镜头)

最近由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央民族大学、广西骆越文化研究会专家组共同完成的国家哲学和社会科学重点项目《古骆越方国考》对骆越水事文化的研究取得了许多突破性的成果,认定了我国的骆越先民是南海的最早开发者和最早的海上丝绸之路的开拓者。而我国骆越民族的发祥地和水事文明的原点就是广西南宁市的环大明山地区,骆越祖母王是骆越水事文化的开创者和重要代表。

当前,随着国家推进“一带一路”建设,作为海上丝绸之路最早起点的广西在国家对外开放大格局中的地位更加凸显。这也使今年纪念骆越祖母王开创海上丝绸之路伟大功绩的祭祀大典具有了前所未有的重大意义。

(区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罗波庙会揭碑仪式暨骆越祭祖大典新闻发布会的镜头)

2015年4月14日,中国壮乡·武鸣“三月三”歌圩暨骆越文化旅游节骆越祭祖大典筹备办公室于武鸣县罗波镇骆越祖庙罗波庙举行自治区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罗波庙会揭碑仪式暨骆越祭祖大典新闻发布会,宣布今年骆越祭祖大典的主题是纪念骆越先祖开创我国海洋文化的历史功绩,推进广西“一带一路”建设。活动的主要亮点有骆越始祖王巡游、骆越水事文化展示、骆越祖母王公祭活动等。

(请骆越祖母王出庙镜头和巡游镜头)

2015年4月20日上午9时,骆越祭祖大典在罗波社区正式开始。罗波社区各界民众穿着节日盛装,组成了各式巡游方队,到骆越祖庙罗波庙请出骆越始祖王,开始举行有着三千年历史的骆越始祖王巡游活动。一身戎装打扮手拿令旗的骆越始祖王塑像坐在八名盛装侍女拥抬的大轿上,在罗波街上缓缓前行。骆越始祖王是骆越后裔各民族公认的人文始祖,在壮族中她被尊称为“佬浦”,即祖母王,也叫罗波神。在侗族中她被称尊为“萨虽”,在水族中她被称尊为“霞”神,在黎族中她被称尊为“黎母”,在麽佬族中她被称尊为“婆王”或“白马娘娘”。随着南汉皇帝把骆越始祖王封为“龙母夫人”,岭南各骆越后裔民族多把她称为“龙母”。据现代基因学家的测定,发现中华民族多有骆越基因,中华民族因此被称为“龙的传人”。

(三羊开泰方队镜头,活羊方队镜头)

因为今年是羊年,因此巡游队伍中巨大的三羊开泰方队特别引人注目。以羊为吉祥物的骆越古民俗源于大明山地区广泛传说的骆越始母王“罗波”从大明山上驱石变羊造罗波古城的故事。当年造罗波古城时,民工运送石头的工作很艰苦,骆越始母王“罗波”就利用她的神力夜晚把大明山上的石头变成羊赶到罗波城工地,再把羊变成石头。第二天早上工地上都摆满了现成的砌城石块,于是罗波城很快就建好了。这个故事在珠江流域流传很广,很多城镇都传说是“龙母”赶石头变羊建成的。广州被称为羊城也和祖母王驱羊建城的传说相关。于是羊变成了骆越始祖王的使者和骆越后裔的吉祥物。

(龙头双体船巡游方队的镜头)

这是历史上闻名的骆越双体船的模型。骆越人是我国水事文化的先驱。而我国水事文化原点就在大明山下的骆越古都。起源于大明山龙头山的达娅江和起源于龙母坟山的可滤江在罗波汇合罗波潭水成为古骆越水,古骆越人就是在古骆越水建造了当时最先进的双体船,顺着古骆越水走向海洋,开发了南海,开辟了世界最早的海上航线,成为世界海洋文明的开拓者。我国海上丝绸之路的始发港都有骆越始祖王“浦”的印记,如南流江口的合浦,珠江口的黄埔等。这是对骆越始祖王开辟水事文化功绩的永久纪念。

(巨型粽子和五色糯米饭方队的镜头)

巡游队伍中,巨型粽子和巨型五色糯米饭方队也成为祭祖大典的亮点。骆越人是稻作文明的开创民族,而据水稻基因学家的测定,最早的栽培稻就是糯稻。因此骆越人供奉祖神多以糯米制品为主祭品,以纪念祖先发明栽培稻的功绩。最早的栽培糯稻品种多姿多彩,因此祭祖的糯米饭有各种各样的颜色。后世的糯米品种多为白色的高产糯米,为了保持祭祖糯米饭的多色彩传统,骆越后裔民族多把白色的糯米染成各种颜色。这就是骆越后裔以五色糯米饭祭祖风俗的来源。

(清代思恩府知府李彦章参拜骆越祖庙仪仗队巡游方队镜头)

现在你们所看到的巡游方队是清代思恩府知府李彦章参拜骆越祖庙仪仗队的展示方队。清代思恩府知府李彦章是骆越始祖王龙母的“高级粉丝”,罗波潭石刻上就留下了他“小三山”、“思恩郡守李彦章行部到此”的题字。李彦章担任思恩府知府长达19年,对清代环大明山地区的教育和文化事业作出了突出的贡献,他对骆越祖神庙的那份尊崇和敬重给武鸣壮族人民留下了深刻的记忆。

(壮族古代农耕文化民俗巡游方队的镜头)

壮族是稻作民族,历史上就以浓郁的农耕民俗风情闻名于世。骆越始祖王祭祀大典巡游活动展示的壮族古代农耕文化使各地闻讯赶来的民俗摄影发烧友大饱眼福。据了解,许多民俗摄影家提前两天来到罗波蹲守,为是就是要在第一时间拍摄这些古朴的农耕文化镜头。

(祭祖大典会场镜头,国家民委和中央民族大学祭祖代表在会场的镜头)

今年参加祭祀大典的领导有国家民委政策法规司原司长毛公宁先生、中央民族大学原副校长梁庭望先生,中央民族大学壮侗学研究所所长李锦芳先生等。他们都是我国民族文化的资深专家。

(祭祖大典会场广西代表的镜头)

参加骆越祭祖大典的广西各部门领导有广西区人民政府参事、广西日报原副总编吴文贾先生、广西大学党委原书记阳国亮先生、广西民委副巡视员、罗波镇籍乡亲韦志坚先生、广西大明山管理局原局长罗世敏先生。

(祭祖大典会场广西民俗协会会长王顺维和各副会长的镜头)

今天参加祭祖大典的还有广西民俗协会组织的30人的代表团。以会长王顺维为首的十多位副会长全部参加了这一个被称为广西第一民俗的三月三骆越祭祖大典活动。

祭祖大典会场盛装的广西民族大学和广西师范学院各民族组成的采风团和志愿者镜头)

今天参加骆越祭祖大典的还有一个100多人的特别嘉宾,他们是由广西民族大学和广西师范学院师生组成的采风团队和志愿者团队。他们在会场上担任司仪小姐和祭祀大歌的合唱演员。

祭祖大典会场的武鸣县四大班子代表罗波镇领导镜头)

今年祭祀大典是中央领导对骆越文化又做出重要批示的背景下举办的,所以第一次以武鸣县四大班子代表和罗波镇党政班子名义参加骆越祭祖大典的武鸣县领导和罗波镇领导就成为会场中的注目人物。他们是县党委常委、县委统战部长罗英环、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曾丽珍、县政协副主席李茂来、罗波镇党委书记梁色珍、罗波镇镇长蒙永昌、罗波镇人大主席黄飞

祭祖大典公祭骆越始祖王仪式开始镜头,同期声)

(演奏骆越祭祀大歌镜头)

祭祀大歌歌词字幕:

“祖山高顶天,祖神住上边,照镜化彩虹,吉祥满人间”

骆越祭祀大歌演奏中,黄全教授吹奏喃嘟喝的镜头)

骆越古乐器喃嘟喝是古骆越人祭祖时吹奏的招魂乐器,现存于来自武鸣古骆越人的一个分支十万大山偏人的村寨中,是骆越人的一种富有特色的古乐器。

(国家民委政策法规司原司长毛公宁先生和中央民族大学原副校长梁庭望先生致词的镜头)

国家民委政策法规司原司长毛公宁先生和中央民族大学原副校长梁庭望先生都是我国民族文化研究的权威人士,他们担任骆越祭祖大典主祭是对武鸣骆越祖山、祖庙、始祖王地位的权威认定。

(广西骆越文化研究会会长谢寿球宣读祭文的镜头,同期声)

祭文字幕:

维公元二零一五年四月二十日,乙未羊年三月初二日,北京、南宁、武鸣各界代表敬备鲜花古乐,会集广西武鸣县骆越祖庙罗波庙,公祭我骆越祖母王,辞曰:

魂兮归来!龙之传人兮今聚一堂。魂兮归来!鼓乐齐奏兮共荐心香。魂兮归来!三羊开泰兮古都重光。魂兮归来!照镜祖山兮天下呈祥。

追思浦王,功绩流芳。经营临浦,骆越名扬。鸟耘象耕,开创辉煌。稻以“糯”名,基因深藏。造城建制,“驱石成羊”。中华城镇,圣迹斑斑。

始创文字,初分阴阳。天南地北,乾坤朗朗。召摇多桂,百药之长。针灸神技,初露锋芒。中华医学,于此滥觞。

拥流,“可滤”成江。双体龙舫,驶向远方。始发海港,“浦”名昭彰。丝路开辟,南海安康。启迪后世,再谱新章。拜祭感怀,热涌中肠。敬求赐福,中华永昌!

祀典告成,俎豆列张,来格来歆,尚飨!

(罗波社区各村上香献祭品镜头)

(主祭人宣布公祭仪式结束的镜头和同期声)

(骆越始祖王塑像归位罗波庙镜头)

(罗波庙上香的拥挤镜头)

(罗波镇潮水般的人流和车流镜头)

据不完全统计,2015年参加罗波骆越祭祖大典的人数已超过了8万人。这充分体现了骆越文化的魅力,也见证了了骆越祖庙三月三祭祖大典在岭南三月三民俗活动中的首位度。这是一个继承中华民族珍贵文化遗产的盛会。这是一个发扬中华民族崇敬祖先优良传统的盛会,也是一个中华民族大团结的盛会。

(罗波戏台演出的镜头)

(罗波社区千家宴的热闹镜头)

罗波社区的千家宴是骆越祭祖大典中的又一个重头戏,罗波籍的乡亲从各地赶回来了,北京、江苏、福建、江西、湖南、广东的骆越后裔寻根来了,广西各地的乡亲们也专程赶来了,大家在祖先的圣地欢聚一堂,心中都怀着一个共同的目标,就是共同纪念我们伟大的祖先,共同为我们伟大的国家和民族祈福,共祝国家和民族繁荣昌盛。大家共同举杯,品味的就是这一份浓浓的亲情,品味的就是这一份和谐的气氛。这正是祖母王“照镜化彩虹,吉祥满人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