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周三. 4月 24th, 2024

骆越文化网

luoyue.org

横县沙江三相庙会夜歌圩风情迷人

谢 寿球

8月 1, 2015

yue.jpg

     7月31日晚,一批专家和媒体记者到横县石塘镇沙江三相庙夜歌圩采风和采访,领略了这一夜歌圩独特而迷人的风情

农历六月十四至十七日是横县传统三相庙举办庙会和“圩逢”歌圩的日子,横县及周边宾阳、贵港、灵山、邕宁等地的民众都自发组队前往祭祀和赶歌圩。

“圩逢”为古壮语,意为祭祀歌圩。从这一名称和庙会中传统的鸟崇拜的祭祀表演来看,这一习俗的起源历史相当悠久,带有古骆越图腾崇拜的特征。沙江三相庙夜歌圩是南宁市目前原生态民俗传承较好、歌圩内容较丰富的传统歌圩。

7月31日晚10时,三相庙夜歌圩进入了高潮。八音队、舞龙队、彩蝶表演队、彩凤表演队相继在庙门外广场作了精彩的表演。专家和记者们在这里还亲眼见识了古老的女巫舞公鸡过阳桥的祭祀仪式,这一祭祀仪式传递了远古骆越人的鸟图腾崇拜信息,具有较深厚的历史文化内涵。

庙旁边的纪念碑树林里,上千个透出朦胧亮光的灯笼把夜歌圩装点得格外迷人。无数歌迷在对歌中亢奋、陶醉,歌声在夜色中悠然飘荡,真是夜深沉、灯深沉、歌也深沉。这一夜歌圩的独特风情使记者们也亢奋了,争相把这一迷人的情景收入自己的镜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