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周五. 4月 26th, 2024

骆越文化网

luoyue.org

猴年大吉

谢 寿球

2月 7, 2016

55y58picz2a_1024_副本.jpg

猴年大吉

近日,广西电视台和当代生活报就春节民俗问题采访了广西骆越文化研究会会长谢寿球先生,其中提问的一个重要问题就是为什么说猴年大吉?

谢寿球先生说,猴年马月的观念深藏着中华历法文化的崇阳基因密码,猴年属申,在12个地支纪年中排行第九,九为最大的阳数,并且寓意长久,因此猴年被认为是阳气最旺的年头。而猴年中阳气最旺的月份是夏至所在的午月即马月,马月中阳气最旺的日子是午日即马日,午月有两个午日,习惯上把第一个午日称为端午,是阳中至阳的日子,在这一天要隆重地祭祀与稻作生产紧密相关的天、地、水三界神灵,这就是传统的端午祭。端午祭祀是中华祭祀节庆中最隆重的崇阳祭祀,而猴年马月的端午祭祀则是重中之重的祭祀,要12年才能等到一次。因此民间俗语就把猴年马月才能等到的端午祭喻为难得一遇的事情。

猴年马月的端午祭祀习俗源于古骆越人的崇阳习俗,不了解古骆越人的崇阳习俗也就难于理解猴年马月的真正内涵。古骆越人是最早发明稻作栽培技术的民族,他们发现稻作生产周期与太阳的运行周期关系密切,太阳光直射北回归线中午日照无影的时节是阳气最旺盛的夏至时节,也是稻谷生长最旺盛的时节,为了稻作丰收,骆越人在夏至时节都要举行隆重的稻神祭祀仪式,这就是所谓的“傩祭”,并在此基础上发明了最早的太阳历。后来随着干支纪年和阴阳五行的盛行,历法变成阴阳合历,古骆越人把夏至所在的午月即马月的第一个马日认定为阳气最盛的日子,这时的“傩祭”就变成了“端午祭”。猴年马月的端午祭就变成了阳气最盛的日子。这时候人的阳气就会提升达到天、地、人三气同步的大吉大利的境界。因此在骆越后裔民族的民俗中,猴年是阳气最旺之年,也是丰收之年、吉利之年。这一理念深刻地影响了中华民族的文化,成为猴年马月的文化之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