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周四. 4月 25th, 2024

骆越文化网

luoyue.org

当代生活报: 春节民俗

谢 寿球

2月 11, 2016

春节习俗.jpg

 

当代生活报 民俗

■记者 朱映伊

 

    核心提示

 

猴年马月不仅是一个成语,而且还真有这么一段与年息息相关的时间;在上林,孩子们想拿到红包,还要被长辈“考试”……这些稀奇民俗,说不定今年你就会遇到哦。春节进入倒计时,记者日前特地拜访文化学者和礼仪老师,从他们那里挖到了不少好料,下面就让我们来看看这些新鲜热辣的民俗知识吧——

 

    “猴年马月”是怎么回事?

 

大家都知道今年是猴年,但你知道马月是几月吗?“猴年马月”这个成语,相信大家都不陌生,去年11月底,央视新闻就曾发过这样一条微博——根据节气历,猴年12年一个轮回,马月也是12个月一个轮回,“猴年马月”凑成对的周期也是12年。明年,即201665日(芒种)至73日(小暑前夕),就是传说中的“猴年马月”!有网友感慨道:“感觉很多等了很久的事,就要有结果了……”

 

广西骆越文化研究会会长谢寿球告诉记者,之所以有“猴年马月”这种说法,是根据中国农历来的。十二地支与十二生肖对应,分别是:子鼠、丑牛、寅虎、卯兔、辰龙、巳蛇、午马、未羊、申猴、酉鸡、戌狗、亥猪。而每年农历正月到腊月对应的属相依次是:虎、兔、龙、蛇、马、羊、猴、鸡、狗、猪、鼠、牛,因此每年都有一个月是马月。根据农历算法,猴年12年一个轮回,马月也是12个月一个轮回。谢寿球告诉记者,也就是说,无论是“猴年马月”或是“猴年猪月”,其周期都是12年。上一个“猴年马月”发生在2004年,下一个“猴年马月”是201665日(芒种)至73日(小暑前夕)的甲午月。再下一个“猴年马月”就要到2028年才能遇见了。

 

那么,为何大家会习惯说“猴年马月”而不是说“猴年猪月”呢?对于“猴年马月”的来历,记者还发现了其他一些说法。

 

根据《现代汉语词典》解释,“猴年马月”应为“驴年马月”,指不可知的年月,不能实现。农历用代表地支的十二生肖纪年,其中没有驴年,遂也称“猴年马月”。不过,据澎湃新闻报道,也有专家认为,“猴年马月”的来历无从考据,这个词义多半源于方言的以讹传讹,是“何年嘛月”谐音的变体。

 

    孩子的拜年礼仪有哪些?

 

说到孩子讨红包,过年里,大家总少不了走亲访友、家人聚会,虽然看似平常,但其中也蕴含很多传统礼俗。家长们可以趁着这一时机,给孩子们好好上一课,教给他们一些必要的社交礼仪。

 

    拜年手势,男女有别

 

“抱拳是拜年的一种礼节,而且男女有别,如果弄错了,反而变成了坏事!”礼仪培训师黄莹说,拜年的标准姿势是男子右手成拳,左手包住,因为右手概念上是攻击手,包住以示善意;女子则相反,但只压手不抱拳。这和自古“男左女右”传统一脉相承。左右弄反,那可是哀拳,是在报丧、求饶时才用的。

 

    倒茶斟酒,标准不同

 

无论是出门访友还是在家待客,茶和酒总是必不可少的。俗话说:酒满敬人,茶满欺人。“茶斟得七八分满就好,太满有逐客的意思。”黄莹说,小辈应双手接过茶杯,不仅是一种尊重,更是一种礼貌。

 

“在给长辈敬酒时,小辈的酒杯一定要低过长辈的。”黄莹告诉记者,如果在饭局上有长幼之别,应先向坐在主位上的长辈敬酒,然后再以主位为基准,顺时针依次敬酒。

 

    上桌吃饭,长幼有序

 

聚会吃饭,如果有长幼之别,一道菜刚上来,应先转到主人、主宾,或长者、尊者面前,等其动筷之后,其他人再夹菜。“现在有些孩子等不及,长者还没动筷,他们就先夹菜了,这种行为非常没有礼貌,家长不要以为孩子还小不懂事,就任由他们胡来,应该让他们从小就懂得这些规矩。”黄莹说。如果当天的饭桌上使用转盘,切记不要快速和不定向旋转转盘,不然别人在夹菜时夹空,会比较尴尬,而且这种做法本身就很不礼貌。

 

    广西还有哪些春节习俗?

 

    买甘蔗

 

春节前,南宁的农贸市场上,总能看到堆成小山的整根甘蔗,甘蔗尾部要带一点根须,顶上长长的绿叶也不能去掉,两根做一捆,人们总喜欢扛上一捆回家,放在家门口。据谢寿球介绍道:“两根甘蔗代表好事成双,甘蔗象征着步步高升和一年从头甜到尾。这种甘蔗一般是不吃的,就是放着讨个吉利,要过了正月才能丢!”

 

    挑新水

 

对于壮族人来说,除夕夜把所有的旧水倒掉,在迎接新年的第一声鞭炮响起后,村里家家户户的媳妇都争着去河边或者取水处,挑回新年的头一担新水。大年初一这一天,壮族人是绝对不喝去年存水的,因为他们相信大年初一的水最纯净、最吉利,可以给一家人带来整年的好运气。“这种习俗,如今在一些壮族聚居的地方还能看得到。”谢寿球说。

 

    聚财

 

民间有个说法,正月初一为扫帚生日,这一天不能动用扫帚,即使地上都是鞭炮纸都不能动扫把,否则会扫走运气、破财,进而把“扫帚星”引来,招致霉运。

 

    讨红包

 

在广西,大年初一要拜年,要相互讲吉利话,起床的第一件事,年轻人要向长辈讨要红包,这个习俗跟别的地方没什么区别。不过,据谢寿球介绍,在上林县的不孤村,也叫状元村,有一些书香门第,长辈在给孩子红包之前,还要考孩子背诗词,如果背得好,红包就会厚一些,“为的就是让孩子记住传统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