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周五. 4月 26th, 2024

骆越文化网

luoyue.org

骆越后裔不要“不管三七二十一”

谢 寿球

8月 9, 2016

dsc07772_副本.jpg

马山县宁寿村七月二十大王节祭娅王的香火鸟队伍

唱娅王.jpg

西林县民间举办七月二十巫婆唱娅王仪式

河灯.jpg

七月十四放河灯

骆越后裔不要“不管三七二十一”

    骆越故地岭南的壮汉族同胞农历七月都有一个著名的敬“鬼”习俗,也就是民间的过“鬼节”习俗,这一“鬼节”实际上是祭祖习俗。古骆越时代只种一季水稻,七月是水稻成熟收割后尝新的季节,尝新不忘祖恩,世代相传的习俗是要用第一批新米饭祭祀祖先也即“ 敬鬼”。

祭“鬼”分“头七”、“二七”、“三七”,“头七”是七月初七,这一天要祭祀“新鬼”即近年新去世的亲人,为他们做“招魂”仪式。“二七”是七月十四,这一天是祭“老鬼”,即早年去世的亲人,迎接他们回家“探亲”,取“冥衣鞋”和“冥钱”。“三七”是祭“大王鬼”,也即民间所称的“诞王”节,传说是骆越祖母王逝世后又“复活”的日子。“头七”七月初七的祭祀只举办一天“二七”七月十四的祭祀要举办三天,即七月十三、七月十四、七月十五。“三七”按照传统要举办五天,即七月十七、十八、十九、二十、二十一。壮族民间传说,祖母王娅王七月十七生了病,七月十八逝世,七月十九给她做棺材,二十给她举办葬礼,麻雀把她抬到月亮上埋葬,七月二十一她又复活了。所以要给她庆祝“复活节”。过去壮族地区每到七月十七,巫婆们就要集中到巫婆头家里,举行五天五夜的“唱娅王”仪式,为娅王招魂再生。

骆越故地的“鬼节”是一个演绎“人鬼情未了”故事的盛大节日,它是一个温情脉脉的人鬼共庆“团圆”的探亲节,也是祈求民族生生不息的许愿节。因此有“七月鬼节大过年”的说法。如果有那一个人不畏“鬼”不敬“鬼”,“一七”不过节,“二七”不祭“鬼”,“三七”不敬“祖”,那叫做“不管三七二十一”,是大逆不道的不孝子孙。

现在一年一度的“鬼节”又到了,希望我们骆越子孙不要“不管三七二十一”,而要继承我们民族的优良传统,为我们的祖先和逝去的亲人在“三七”里做一点功德,敬献一点心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