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周四. 4月 25th, 2024

骆越文化网

luoyue.org

雷坛祭:雷州半岛的骆越古民俗

谢 寿球

7月 1, 2016

1243619220150407114718043_640.jpg

雷坛祭:雷州半岛的骆越古民俗

 

雷州半岛的汉族多是骆越后裔,这里流传着一种古老的民俗:雷坛祭。如果有人的房屋、庄稼、牲畜或其他东西遭到雷击,人们认为这是当事人做了坏事,受到雷公警告。为了求得雷公的宽恕,就要设雷坛遍请当地所有道士来作雷坛斋,向雷公道歉赔罪,祈求保佑。在这期间,当事人要带头下火海,也称踩火场,即堆烧大批木材,把火炭铺在地下,当事人带头从火焰熊熊的火炭堆中走过,认为此可以改罪。作雷坛斋的仪式相当隆重,要费大量人力、物力和财力,耗资巨大。北宋著名诗人秦观的《雷州风情诗》曾这样记述:“骆越风俗殊,有疾皆勿药。来带趋祀房,瞽史巫纷若。弘歌存茧粟,奴主洽觞酌。呻吟殊未殃,更有鸡骨灼”。做“雷坛”时,则表演“爬刀梯”、“踩火场”、“咬火犁”等,场面惊险,锣鼓喧天,气氛浓烈。现在 “爬刀梯”、“踩火场”等巫术已融入到重要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年例中,成为一种观赏性强的游艺民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