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周四. 4月 25th, 2024

骆越文化网

luoyue.org

谢寿球接受南宁电视台记者采访谈南宁市年俗

谢 寿球

1月 19, 2017

dsc01237_副本.jpg


谢寿球接受南宁电视台记者采访谈南宁市年俗

2017118,广西骆越文化研究会会长谢寿球就南宁市过年习俗问题接受南宁电视台记者采访。谢寿球向记者详细介绍了中华民族的历法文化和南宁市过年的特色民俗。

谢寿球指出,南宁市是我国稻作文明的起源地,也正因为农业生产的需要,推动了历法的产生。骆越祖山大明山四天坪上有古骆越人在石器时代测量日影的天坛和地坛遗址,说明古骆越人在石器时代已有了最早的测天活动。古骆越人最早的历法是太阳历,他们以日影最长阴气最重的日子定为一年的结束和开始,以日中无影的阳气最盛的日子定为一年的中间点,由此而产生了太阳历。

针对记者所提的为什么南宁有冬至大过年的说法,谢寿球解释,古代的年就是冬至,干支纪年法一年中的第一个月叫子月就是冬至所在的月份,也就是历法史上所称的“建子”。后来因为农事备耕的原因,把立春所在的月份寅月定为一年的开始月份,称为“建寅”。但是冬至是过年的习俗在南宁壮族地区还留下深刻的痕迹,如称冬至所在月份为一月,在冬至时做大汤圆以祈求太阳的回归,冬至要吃鱼生,以滋阴补阳等等。

谢寿球还向记者介绍了南宁故骆越地与中原不同的过年习俗,如挑新水、唱春牛、打扁担、舞炮龙、舞金鸡等。谢寿球指出,2016年立春过后就进入传统的鸡年,鸡是骆越后裔崇拜的吉祥物,古有“雄鸡一唱天下白”的诗句,鸡年是充满期盼的吉祥之年,鸡年的到来一定会给大家带来好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