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周五. 4月 26th, 2024

骆越文化网

luoyue.org

宾阳炮龙节出现减少污染新气象

谢 寿球

2月 13, 2017

pao1.jpg

宾阳炮龙节出现减少污染新气象

2017年2月7日正月11日,是宾阳县城传统的炮龙节举办的吉日。晚上7时,神秘的点睛活动开始。在炮龙老庙、城东新区主观礼台、三联社区老庙,点睛活动同时进行。在炮龙老庙,只见德高望重的师公身穿道袍,拿出毛笔,蘸上鸡血,涂抹在炮龙的眼睛上。点睛仪式一结束,舞炮龙的勇士们就撑起炮龙,向空旷的地方狂舞。居民、游客纷纷点燃手中的鞭炮甩向炮龙,激情的舞炮龙活动正式开始。

炮龙节起源于大明山地区古老的灯酒节,是为男丁入籍族谱而举行的庆祝仪式,添男丁人家在宗祠张灯结彩,杀猪请族人聚餐,族中长老组织龙狮队到生男丁家祝贺,沿途各家各户向龙狮抛炮庆贺,这一习俗经过不断演变成为炮龙节。一些学者认为炮龙节源于狄青征南,在元宵节三鼓夺昆仑后举行的庆祝会。这是一个历史的误导。

    炮龙节的喜庆热闹备受各界赞誉,而燃放鞭炮可能带来的空气污染也引发了不少争议。为了保护环境,宾阳县相关部门采取许多措施减少污染。7日下午,洒水车先行扫洒活动区域,3台多功能抑尘车亦在指定地点喷雾作业;当晚活动结束后,环卫部门连夜清扫地面,多功能抑尘车再度配合作业。此外,炸炮龙的专用鞭炮也革新了生产工艺,减少了燃放时产生的污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