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周六. 4月 20th, 2024

骆越文化网

luoyue.org

“秃尾龙”与“三月三”

谢 寿球

2月 24, 2017

祭祖.jpg

骆越祭祖大典


“秃尾龙”与“三月三

今年“三月三”放假的时间与清明节相连,成为继春节之后的一个小长假。“三月三”是骆越后裔民族的祭祖节,这一节日起源于“秃尾龙拜山”的传说故事:

很久很久以前,在大明山下的一个村子里,有个贫穷的娅迈(壮语,意为寡妇),经常到野外挖野菜。一个寒冷的冬天,她在挖野菜回家的路上,看见一条身上发光且长相甚为奇怪的小蛇,在路边快死了。她觉得它很可怜,就把它捡回家,喂它吃东西,小蛇慢慢地恢复了元气。

在家里,娅迈对小蛇像对待自己的亲生儿子一样护理它。小蛇逐渐长大了,娅迈的茅棚已装不下它了,只好砍去一截尾巴。小蛇于是变成了秃尾巴的蛇。壮话把秃尾巴称做,娅迈于是给小蛇起名叫特掘,人们按照壮族的习惯把娅迈叫做乜掘壮语意为母亲)。

特掘的尾巴虽然不再加长了,但身体却越长越大,房快被挤破了,吃得也越来越多,实在难养下去了。乜掘只好把它送到深潭里去。

后来,乜掘年老体弱病死了,村里人便给她办丧事,突见狂风大作,雷雨交加,一条金光闪闪的巨龙昂首摆尾,凌空而下,把乜掘背到大明山上去安葬了。原来乜掘所养的蛇变成了珠江守护神“秃尾龙”,每年农历的三月初三,它都到大明山上祭拜自己的养母,每到“秃尾龙”拜山前后,大明山地区就会刮起“龙卷风”。

于是,人们把安葬乜掘的这座山叫莫乜掘(壮语是坟的意思),把“乜掘”当作自己的始祖,称为“佬浦”(也写作“罗波”意为 “祖母王”),把大明山称为“岜是”(意为祖山),把深潭叫做“凌佬浦”,把三月初三定为祭祖节。

“三月三”是弘扬中华民族“尊老爱幼”核心道德理念的节日,是我国珍贵的非物质文化遗产。

每一个骆越后裔都应该知道“秃尾龙”与“三月三的传说和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