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周四. 4月 25th, 2024

骆越文化网

luoyue.org

2017年骆越祭祖大典筹备工作启动

谢 寿球

2月 27, 2017

img_20170225_150335_副本.jpg

实施清洁工程后的罗波祖潭

2017年骆越祭祖大典筹备工作启动

 

2017年2月25日,武鸣县罗波社区召开2017年骆越祭祖大典筹备工作动员大会,居民代表100多人参加了动员大会。广西骆越文化研究会会长谢寿球在会上作了动员报告,提出要利用中央认定广西是“海上丝路”重要发祥地的大好机遇,把今年的骆越祭祖大典办成高层次的盛会、中华民族团结的盛会和国际文化的盛会,推动骆越古都旅游景区和骆越文化旅游带的建设。

今年农历是鸡年,按照传统的说法,今年是“辰酉合金,龙凤呈祥”,而骆越故地是龙文化和凤文化的发祥地,鸡年祭骆越祖神,大喜大吉。去年王毅部长宣布广西是“海上丝绸之路”重要发祥地,这一发祥地的原点就在古骆越水旁的骆越祖庙罗波庙,罗波庙考古发现了古码头和古系船石,古骆越船队就是在这里请出祖神点兵走向远方。大明山下的师公至今还保留着古老的“娅浦巡兵”傩舞,也就是骆垌舞,这一舞蹈已被认定为自治区级非文化遗产。所有的证据链都证明“海上丝绸之路”文化有深刻的骆越祖神文化基因。近日,《南宁市“十三五”新型城镇化规划(2016—2020)》公布,骆越故地中心要整合优化骆越古都、大明山风景区、大龙湖风景区、弄拉生态旅游区、中国玄河生态旅游区等旅游资源,打造骆越文化旅游发展带。这些利好消息都使今年的骆越祭祖大典成为全国注目的盛会。

会后,广西骆越文化研究会筹备办公室的工作人员会同罗波社区筹备办公室工作人员一起检查了祭祖大典的各项设施。

谢寿球作动员报告

骆越文化研究会筹备办公室的人员参加会议

动员大会会场 

祭祖大典筹备办公室人员与三月三歌圩暨骆越文化旅游节开幕式编导人员合影

参观宣传栏

参观宣传栏

图文并茂的宣传栏

罗波潭码头建设工地挖出远古码头的系船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