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周六. 4月 27th, 2024

骆越文化网

luoyue.org

南宁二王庙骆越文化内涵解读

谢 寿球

5月 5, 2017

img_20170503_101918_副本.jpg

二王庙会现场


南宁二王庙骆越文化内涵解读

农历四月初八是南宁近郊众多大王庙的庙会庆典,吴圩古思大王庙、二王庙、长塘军山三王庙、那桐三界大王庙等都在同一天举办节庆活动。为了解读这些大王庙的文化内涵,广西骆越文化研究会组织了一批专家到吴圩二王庙考察,发现了二王庙许多古骆越宗教文化遗存信息,认定了南宁郊区的大王神民间信仰有深刻的古骆越人宗教文化基因。

南宁吴圩二王庙位于南宁经开区吴圩镇周村,周村名周,但却没有周姓人家。这说明周村的得名并非来自居民的姓氏。古骆越人称“王”为“召”(也写作近音的“周”、“赵”、“小”、“勾”、“造“等),如武鸣县的“小陆”、马山县的“周鹿”等地名的意思就是“骆越王”。“周村”显然原意为“王的村子”。这类的地名往往是古骆越王的祭祀或埋葬遗址。二王庙的风水格局隐现王陵的风水格局,青龙、白虎、后山、水口、名堂明显。庙的主神名曰“朗灵大王”,“朗灵”这一名字是标准的古骆越语,意为“潭泉大王”。二王庙正位于一个古潭泉后面,地理位置也应证了这一名称。

周村附近有一个古思村,村边也有一个朗灵大王庙,朗灵大王庙旁边并无深潭,显然这个朗灵大王庙是周村朗灵大王庙的克隆版。古思村位于南宁往越南的古道边,“古思”就是“城之地”。从地名分析,古思村是一个古道边的骆越城寨,古时有过繁华的历史。

二王庙的风水格局宜于养生修行,现在庙的住持霍道长就是一名养生治病的中医世家,据说许多患奇难杂症的病人都慕名前来求治。翟道长的居室就是一个有相当规模的中药房。

二王庙今年的四月八祭祀活动叫喜福节,活动内容已纳入道教正一派的的仪轨,已没有多少骆越民俗的遗存。当地对大王庙和二王庙的说法是:大王庙供的是侬智高,二王庙供的是侬智高的大将关朗灵。这是一个很大的误解。吴圩的大王神崇拜深究起来和民间传说中的平垌王可能关系较大,平垌王也是骆越的一个王族,后来避秦始皇的兵锋,退到了龙州和越南。

各村宗亲代表组团参加祭祀活动

各村宗亲列队祭祀

道家祭坛

香客在道人指导下向二王神像祭拜

妇女的供品最丰盛

斋房休息室

排队进庙

img_20170503_100936_副本.jpg

二王庙圣泉和独木成林的榕树

广西骆越研究会会长谢寿球一行拜访二王庙住持霍里功道长

w020150529431855364466.jpg

古思村的古建筑还保留着寨城的样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