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周五. 4月 19th, 2024

骆越文化网

luoyue.org

骆越文化研究会专家发现和推出的四大文化遗产

谢 寿球

6月 11, 2017


骆越文化研究会专家发现和推出的四大文化遗产

    广西骆越文化研究会的专家自2002年以来就全力开展广西文化遗产的挖掘和研究工作,取得了许多突破性的成果,这些成果多被评为国家级和自治区级的重要文化遗产,其中以隆安壮族“那文化”稻作文化系统、武鸣罗波骆越祖母王祭、田阳壮族布洛陀文化、西林唱娅王民俗影响最大,是广西骆越文化研究会专家发现和推出的四大文化遗产:

一、隆安壮族“那文化”稻作文化系统。20085月,广西骆越文化研究会受隆安县政府委托开展隆安“那”文化遗产调查,2009523日广西文化厅组织专家通过了隆安那文化之都文化品牌策划方案的评审 ,隆安稻作起源文化成为隆安最重要的文化品牌。20151010日,农业部公布了23个传统农业系统为第三批中国重要农业文化遗产,隆安壮族那文化稻作文化系统入选,成为当年广西唯一一个入选的重要农业文化遗产。稻作起源文化是广西文化遗产的最亮点。

隆安县城的“那”文化民俗活动

隆安儒浩村的稻神祭活动

二、武鸣罗波骆越祖母王祭。武鸣大明山是骆越民族的祖山,骆越水是骆越民族的母亲河,位于骆越水源头的罗波庙是骆越民族的祖庙,也是中华龙母第一庙,每年三月三期间在罗波庙举行的骆越祖母王祭是骆越后裔民族居于首位度的文化活动。20141125日以骆越祖母王祭为中心的壮族罗波庙会被广西壮族自治区政府公布为第五批自治区级非物质文化遗产。

祖母王祭祀活动的盛大场面

孩子们念祭祀颂词

三、田阳壮族布洛陀文化。布洛陀是传说中的骆越祖部落鸟部落所敬奉的始祖神,20026月,以梁庭望、古笛、谢寿球、农超、彭洋、梁越等为首的专家组发现了位于田阳百育镇敢壮山的布洛陀文化遗址,并策划了2003年、2004年的三月初七的布洛陀祭祀活动,200644日在田阳县敢壮山脚下进行的名为《传奇中国节·放歌三月三》的首场直播活动,布洛陀文化遗产引起了国内外的极大关注,2006 62,国务院批准了国家文化部确定的第一批共518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民间文学《布洛陀》等一批民族文化遗产,入选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20070311022546786.jpg

《传奇中国节·放歌三月三》的首场直播活动现场

全国民委原主任伍精华会见发现和推出布洛陀文化遗址的专家梁庭望先生和谢寿球先生

四、西林唱娅王民俗。唱娅王民俗是骆越宗教文化的重要遗产,它是骆越民族从自然神信仰向社会神信仰转变的历史记录,是骆越民族统一神形成的重要标志,也是骆越古国统一骆越各部落开国的重要标志。它以神秘的宗教复活转世仪式为开国女王取得王权神授的合法性,奠定了骆越古国始祖王的神圣地位,成为骆越后裔民族统一的精神支柱。20141125日西林唱娅王民俗被自治区人民政府公布为第五批自治区级非物质文化遗产。

西林民间的唱娅王民俗活动

西林县创编的《唱娅王》剧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