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周五. 4月 26th, 2024

骆越文化网

luoyue.org

谢寿球接受南宁电视台记者采访谈“鬼节”民俗

谢 寿球

9月 4, 2017

马山县永州镇宁寿村七月二十祭大王

西林巫师七月鬼节哭娅王


谢寿球接受南宁电视台记者采访谈鬼节民俗

 

201794日,广西骆越文化研究会会长谢寿球接受南宁电视台记者采访,解释骆越后裔民族的“鬼节”民俗的文化内涵。谢寿球说,岭南骆越后裔民族的“鬼节”民俗不是佛教的“盂兰盆节”也不是道教的“中元节”,而是骆越后裔纪念祖先开创骆越文明的祭祀节。

谢寿球解释,骆越后裔民族的“鬼节”习俗有着深刻的骆越文化基因,首先流行的地方是骆越故地,即广西、广东、海南等省区。其次过节的民族主要是骆越后裔民族即岭南的壮族、汉族、布依族、侗族等民族。三是有稻作文化的重要印记,在收新稻和鸭子肥大时举办,并且最后的内容是庆祝稻神娅王复活转世,有骆越巫文化的浓厚色彩。

谢寿球强调,骆越后裔民族的“鬼节”不是佛教的“盂兰盆节”也不是道教的“中元节”,举办的时间并不是农历七月十五的那一天,而是三七二十一天,头七天是祭祀近一年去世的亲人,第二个七天祭祀所有去世的祖先,第三个七天是祭祀娅王(也叫大王)。其中二七的最后一天七月十四过得最隆重,要用鸭、鱼、肉等供奉祖先,给祖先烧冥衣、纸钱,到路口和水边祭“无家可归”的野鬼,放河灯,有的地方还举办隆重的烧大型庵笼的仪式。有的学者认为七月十四过的是七月十五的中元节,历史上是因为元朝时蒙古兵七月十五入侵岭南,民众为避蒙古兵而提前在七月十四过中元节,这是一个没有根据的误解。

为什么骆越后裔民族的“鬼节”时间那么长,那么隆重?谢寿球解释,近年来骆越文化研究的重要成果之一就是破解了骆越后裔民族的“鬼节”的神秘历史内涵,“鬼节”实际上是古骆越国建国、骆越始祖王“登基”的开国大典的历史记忆,骆越女王统一了骆越各部落后称王必需有一个政权神授的说法,巫师们于是假托她是骆越人最崇拜的稻神“娅王”转世,为她举办了隆重的转世复活大典,骆越女王名正言顺地“奉天承运”成为骆越古国神权和政权统一的始祖王。骆越故地流传深远的“十七大王病,十八大王死,十九造棺木,二十葬大王,二一大王活”的民谣就是这一历史转世复活大典的记忆,这一宗教仪式后来成为骆越人根深蒂固的民俗没有国家法律的规定是无法形成的。“鬼节”是骆越后裔民族的文化基因和标志性的文化符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