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周六. 4月 27th, 2024

骆越文化网

luoyue.org

广西骆越文化研究会成功举办骆越庆丰节水源庙会祈福大典

谢 寿球

11月 11, 2017

dsc04215_副本.jpg

大典庆丰祭天酬雷表演


传承骆越文化,坚定文化自信

广西骆越文化研究会成功举办骆越庆丰节水源庙会

祈福大典


2017年11月11日,香火千年不断的武鸣区甘圩镇那望水源庙专家会聚,万众欢腾,大家怀着对骆越先祖开创稻作文明的无比崇敬的心情参加骆越庆丰节水源庙会祈福大典。祈福大典由广西骆越文化研究会文化艺术总顾问潘荣生主持,广西骆越文化研究会会长谢寿球、武鸣区骆越文化研究中心主任杜逢祖、副主任韦文义,广西骆越文化研究会稻作专业委员会副主任黄达文等专家出席了祈福大典。

那望水源庙是一个历史悠久的骆越古庙,近年来广西骆越文化研究会的专家在水源庙附近的留陆洞发现了类红山玉文化遗址,经碳十四测定,遗址的所发现的骆越c型龙玉佩等类辽宁红山玉文化文物比红山遗址的文物年代还要久远,被专家称为真正的中华第一龙。

庙会上广西骆越文化研究会稻作专业委员会副主任黄达文向观众和记者们展示了在水源庙后坡地表采集的砺石碎片、印纹陶片等新石器时代的文物以及战国、汉代等历代遗存的文物。他强调种种证据表明,远在新石器时代,水源庙就是一个祈求水稻丰收、人丁兴旺的古骆越砺石祭祀坛。

近年来,广西骆越文化研究会的专家还根据古碑所记载的“宫茶楼”遗址线索,发现了那望古骆越太阳神祭祀坛。新石器时代的太阳神祭祀坛在广西还是第一次发现。据古籍记载,水源庙所在的区域是古晋兴郡驻地,水源庙深厚的骆越历史文化遗存,为历史所记载的古晋兴郡是否存在提供了实物证据。

专家经深入考察又发现了双桥至南宁的骆越古马道和可利江古水道、古码头等遗址,证实古晋兴郡是古骆越文化的一个重要中心,是古海上丝绸之路的又一个重要原点。

水源庙所在的地名“那望”也写作“那芒”,“那”在壮语中意为“水稻田”,“望”在古骆越语中意为“神”,“那望”就是“供祭神费用的稻田”,水源庙所供的主神是骆越祖母王龙母和骆越大王,“望”这一古骆越词和所供的主神都证明了水源庙是骆越人的祖先宗庙。那望水源庙会民俗是骆越古祭祀文化的重要遗存。那望水源庙会民俗千年薪火相传,显示出古骆越文化遗产的强大生命力。

广西骆越文化研究会会长谢寿球在祈福大典上作了热情洋溢的的讲话。他指出习近平同志在十九大报告中强调要“坚定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并指出“文化自信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发展中更基本、更深沉、更持久的力量”。习近平同志的这一重要思想为我们正确认识民族传统文化指明了方向:骆越文化遗产是我们中华民族的根文化,是我们民族的重要灵魂和重要精神支柱。我们对这一根文化要有坚定的自信心,要保护、传承这一份珍贵的文化遗产,使他成为凝聚民心,促进经济发展的强大正能量。

骆越庆丰节水源庙会祈福大典由广西骆越文化研究会和武鸣区骆越文化研究中心共同主办,由那望水源庙理事会承办。大典主要有三大内容:一是骆越非物质文化遗产展示,大典上表演的骆垌舞和庆丰酬雷舞都是自治区级的骆越非物质文化遗产。二是向开创稻作文明的骆越始祖敬献新米,以表达我们树高千丈不忘根的感恩之情。三是为参加大典的民众散谷祈福。

祈福大典结束后,与会的嘉宾和专家还专程到水源庙附近的骆越古太阳神祭祀坛举行了祭祀仪式。

                           (广西骆越文化研究会办公室供稿,吴芳摄影)

广西骆越文化研究会会长谢寿球在大典上致词

大典盛况

大典会场

潘荣生主持大典

骆越古典祭祀舞骆垌舞表演

观看表演

庆丰祭天酬雷舞表演

黄达文介绍水源庙历史悠久的文物物证

向龙母祖母王上香

散谷祈福

喜接稻谷

祭祀太阳神

dsc04247_副本.jpg

颂唱太阳神祭祀歌

在水源庙地表采集到的新石器时代砺石碎片、陶片等文物

在水源庙地表采集到的战国时代陶片

留陆洞c型龙玉佩_副本.jpg

水源庙附近的留陆洞采集到的c型龙玉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