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周六. 4月 20th, 2024

骆越文化网

luoyue.org

骆越文化点亮武鸣三月三开幕式

谢 寿球

4月 20, 2018

骆越文化点亮武鸣三月三开幕式

418上午,2018年中国壮乡·武鸣壮族三月三歌圩暨骆越文化旅游节盛大开幕。千人壮歌舞气势磅礴,3389斤五色糯米饭飘香……在壮乡歌圩武鸣,八方游客听歌、对歌、赛歌,感受武鸣山歌的无穷魅力,感受武鸣骆越文化生态的蓬勃发展和多元文化交织融合的秀美旖旎。

武鸣属环大明山地区骆越文化、龙母文化核心区,骆越文化历史悠久博大精深,龙母文化源远流长影响深远。20178月,武鸣区被评为中国骆越文化之乡”“中国龙母文化之乡。在当天的2018中国壮乡·武鸣壮族三月三歌圩暨骆越文化旅游节开幕式上,还举行了中国骆越文化之乡”“中国龙母文化之乡授牌仪式,进一步激发武鸣城区人民群众对本土文化的尊重与热爱。

开幕式上的文艺演出展示了骆越民族文化的辉煌灿烂,展现出了传统与现代交汇、古韵与新风相融。歌舞《龙母呈祥》拉开序幕,紧接着壮族民俗歌舞《稻香人家》把观众带入了壮乡的节日氛围中。壮族先民古骆越人,是最早把野生稻培育成栽培稻的民族之一,《稻香人家》舞蹈展示了壮族先民创造了灿烂的稻作文化,在充满壮族特色的音乐声中,观众仿佛站在那文化圈的田园边上,放眼望去全是一幅幅壮美的金黄稻田画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