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周三. 4月 24th, 2024

骆越文化网

luoyue.org

云南木检村隆重举行祭拜“祖达”活动

谢 寿球

5月 4, 2018

640.webp.jpg

云南木检村隆重举行祭拜祖达活动

430上午,云南广南县坝美镇木检村一组水塘边锣鼓喧天、热闹非凡,全村民群及外来宾客近千人齐聚水塘边,隆重举行祖达庙搬迁仪式暨祭拜祖达活动,深切缅怀侬智高护卫大将军陆尚安及三兄弟的丰功伟绩,弘扬先人倡导的爱国爱家,团结和睦,保村护寨的崇高精神。

 相传宋天禧年间,木检出了个人物,陆姓,名尚安。他有三个弟弟,分别叫尚季、尚全、郎山。尚安为人正直善良,嫉恶如仇,同情弱小,好打抱不平,时常扶危济困,深受村民爱戴。尚安故后,后人为了祭奠,称他为苏达,在壮族口音中,祖念作数(su),和相近,在后来的称呼中就叫祖达,是壮音最大的老祖之义。祖达成为木检村尊为荫庇平安的神祖。据说,尚安生于农历三月第二个龙日。于是每年到了旧历三月的第二个日,村民便自发杀猪宰鸭祭祀苏达,全村停做农活,聚集在一起,穿着节日的盛装,歌颂苏达的功德,追忆尚安苏达的功绩,向苏达贡献精心烹制的食物,祈求年年国泰民安、风调雨顺、五谷丰登、六畜兴旺、求财得利、出门平安。

上午930分,活动由10多支约500人组成的民间接祖队伍上演旗手、护卫队、乐队、舞蹈队、嘉宾队,身着盛装排着队抬着轿子,迈着整齐的步伐来到老祖达庙举行接祖仪式,仪式由村里的长者主持,首先是念经邀请祖达上轿,然后由壮族歌手唱山歌求祖达保村护寨,让全村老小人人安康、家家户户六畜兴旺、年年风调雨顺、五谷丰登,唱完歌由主旗手开路,到副旗手、祖达轿、护卫队按顺序从老庙出发,沿着整个村主道走一遍,历时近一个小时后送到新祖达庙,落轿安神,全体村民在新祖达庙前排队祭拜。生动再现古代广南地区壮族民间祭祀仪式,呈现壮乡木检村这一古老、神秘的祭祖活动。

祭拜完毕后,前来参加活动的所有文艺队在村小组活动室开展了以贯彻落实十九大精神,全力推动乡村振兴战略为主题的文艺汇演,每曲山歌每支舞蹈都映衬出新时代新农村的美好生活景象,整个活动既发扬木检村民知恩感恩、团结互助、缅怀先人的传统美德,也体现了村民积极响应国家大政方针的文明乡风!同时活动的举办,将充分展示木检村的稻作文化和神秘的祭祀文明,推动美丽乡村的建设,积极打造木检村民族文化旅游品牌,促进全县文化大发展大繁荣作出贡献。

               (广南壮学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