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周六. 4月 27th, 2024

骆越文化网

luoyue.org

谢寿球:世世代代守护中华文化的珍贵遗产

谢 寿球

11月 2, 2018

qq图片20181101105554_副本.jpg

在骆越庆丰节水源庙会祈福大典上的致词

谢寿球

(2018年10月31日)

     今天是个好日子,大家都看见了,我们的会场上空出现了日月同辉的罕见天象,这说明古老的水源庙是一个风水宝地。

武鸣区甘圩镇那望水源庙是一个有悠久历史的骆越文化遗址,远在新石器时代水源庙就是古骆越人重要的太阳神祭祀坛和砺石祭祀坛,是古骆越人庆祝丰收,祭祀天、地、水三界神,祈求福寿康宁的圣地。2017年11月11日,广西骆越文化研究会与武鸣骆越文化研究中心、水源庙理事会共同举办了骆越庆丰节水源庙会祈福大典,全面向社会展示了独特的骆越庆丰祈福文化遗产,引起了广泛的关注。今年,中央决定将农民丰收节列为全国性的节庆活动,这说明举办骆越庆丰节是贯彻党中央增强文化自信精神的重要举措,是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的自觉行动。

骆越稻作民俗是我国珍贵的非物质文化遗产,骆越庆丰收民俗是骆越稻作民俗系列中重中之重的民俗。那望水源庙会是骆越稻作文化的重要遗存,据广西骆越文化研究会组织的专家调查,那望水源庙所在地是古骆越的太阳神祭祀坛遗址和砺石祭祀坛遗址,从那望水源庙后山坡显露的砺石、石器、陶片等文物分析,远在战国时代,这里就成为骆越人的重要祭祀场所。那望在古壮语中的意思是稻神祭祀田,这说明那望是骆越稻作文化的一个重要圣地。那望是南宁城区可利江的源头,又是晋朝时古南宁城南晋州的一个重要的水道码头。也可以说是古丝路的一个重要的始发地。水源庙旺则南宁旺,水源庙二千多年来香火不断,可见其地位的重要。可以说,水源庙祭祀民俗是老祖宗留给我们的一份珍贵的文化遗产。

我们传承骆越稻作文化遗产,是要向世界展示我们祖先对人类文明的重要贡献,表示我们对传统文化有充分的信心。不卖祖宗田,不忘祖宗言,是中华民族之所以能生生不息的文化基因。谁丢掉了自己的文化,就是丢掉了自己的根,就是数典忘祖的不孝子孙。在这里我谨代表广西骆越文化研究会对世世代代守护这一份珍贵遗产的那望父老乡亲表示衷心感谢!也对今天来参加祈福大典的所有父老乡亲和各界朋友表示热烈欢迎和崇高敬意!

中华文化只有不断的薪火相传,我们中华民族才能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才能够有光辉的未来,让我们在祖宗的灵前保证,龙的传人永远以祖宗的文化为荣,永远不忘初心,走我们自己的路,坚定地开创我们时代的新的伟大篇章。

祝大典完满成功!